央广网

系列报道《企业的获得感》:江苏减负"组合拳"

2018-04-24 23:07:00来源:经济之声

      央广网南京4月24日消息(记者景明 蒋勇)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系列报道《企业的获得感》今天播出第五篇:江苏打出清费降本减负“组合拳”,助力实体经济轻装前行。

      江苏省持续开展清费减负工作,规范涉企收费、减轻企业负担,优化营商环境,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力。

      用电、用水、用气等用能成本是企业的重要支出。主营产品风电主齿轮箱年装机总容量位居全球第一的南京高速齿轮制造有限公司,是名副其实的用能大户,在物价部门协助降低用电价格后,效益显著提升。南京高速齿轮制造有限公司设备总监胡宏明:

      “2017年7月1日后,江苏省物价部门进一步下调了电网电价,半年公司直接减少支出230万元。还通过电力需求侧改革,南高齿全年又减少支出420万元。2017年,降低用电成本650多万元。”

      除了降低用电成本,大幅降低物流成本是江苏为企业减负的另一大抓手。从2017年1月起,江苏省交通船闸船舶过闸费在原有征收标准基础上给予20%的优惠,水利船闸船舶过闸费在原有基础上优惠10%,集装箱货运船舶免收过闸费。仅这几项,2017年江苏全省高速公路车辆通行费和船舶过闸费共计优惠减免27亿元。物流企业、江苏惠龙易通董事长施文进说,降低物流成本给他这样的多式联运公司提供了更大的发展机会:

      “水路运输只有三分钱到五分钱/吨/公里,铁路要一两毛,公路五六毛,快递几块钱一公斤。水路运输是以分计、铁路运输是以角计、公路运输是以元计。那你想想看,优化运输方式就非常重要。”

      该收的税费应收尽收,清单之外的收费毫厘不取。在全面清理降低涉企收费方面,江苏2016年以来取消、停征、转出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和降低收费标准80余项,取消、降低、放开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50余项,年减轻企业和社会负担145亿元。江苏省物价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孔祥平:

      “我们下大力气进行梳理,让社会更好的了解哪些该收,哪些不该收。特别是经营服务性里面的依托政府部门的收费项目,甚至包括一些司法系统的收费项目,过去在监督和管理的难度是比较大的。”

      在各项政策的综合作用下,江苏2016年和2017年两年累计减轻企业和社会负担近350亿元,企业的获得感显著增强。特别是利用价格杠杆,释放出强烈的鼓励创新、为转型服务的信号,引导企业向产业链高端发展。

编辑: 杨守华

系列报道《企业的获得感》:江苏减负"组合拳"

江苏省持续开展清费减负工作,规范涉企收费、减轻企业负担,优化营商环境,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