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因地制宜多管齐下 长三角环保趟出共治新路

2018-05-02 18: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5月2日消息(记者景明 李佳)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2017年以来,长三角三省一市聚焦大气污染重点难点,实施精准化、差别化防控,生态环境质量和环境治理能力进一步提升。

      作为工业经济的聚集区,长三角地区的煤炭用量长期处于高位,减煤是污染治理的重中之重。2017年,已有30多年历史的江苏省江阴热电厂,先后投资5000多万元,对锅炉烟气进行超低排放改造。

      江阴热电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张发文:“将原有的除尘器改造成电袋除尘器,另外对脱硫塔进行改造,增加高效除雾器,经过改造以后脱硫塔排放的粉尘,二氧化硫包括氮氧化物的浓度,都达到超低排放的参数。”

    像江阴热电厂这样的燃煤锅炉清洁能源升级工作,过去四年长三角累计完成9万多台,三省一市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改造也于2017年底全部完成。

    长三角内河航道众多,浙江湖州就是其中一个主要港口城市。住在来往船只上的人们,几十年来都是通过燃烧柴油发电获取生活用电。周益林是一名地道的船老大,说起用柴油机发电这件事,他也有不小的烦恼。

      周益林:“以前用柴油机发电晚上睡觉都不能睡,因为噪音大,柴油烟有时候黑有时候蓝,还有异味。”

      2017年开始,湖州大力推进内河港口岸电建设,积极打造“绿色水运”体系。去年,湖州市港航局投资650万元建设70个标准化智能岸电桩,现在这些岸电项目都已投入使用,实现全市水上服务区的岸电全覆盖。一个个智能充电桩,改变了船老大们的运输生活。

      周益林 :“这个卡刷一下,在岸电桩我们船上有根电线拉过来插一下,就可以用上这个清洁能源电了,电费又比以前省,跟柴油相比节省一半左右。”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环境治理是一个系统工程。2014年1月,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四省市会同8部委共同成立了长三角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到2017年,区域内25个城市PM2.5平均浓度为41微克/立方米,较2013年同期下降31.7%。上海市市长应勇表示,今年上海将启动新一轮的“清洁空气三年行动计划”,深化长三角区域大气污染防治的联防联控,进一步实现大气环境的好转。

      应勇:“让空气质量更好,让蓝天白云常在。上海市到2022年把PM2.5的年平均浓度降到每立方米35微克以下。”

编辑: 景明

因地制宜多管齐下 长三角环保趟出共治新路

2017年以来,长三角三省一市聚焦大气污染重点难点,实施精准化、差别化防控,生态环境质量和环境治理能力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