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全球人工智能产品应用博览会在苏州举行

2018-05-10 18:58:00来源: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央广网南京5月10日消息(记者景明 江苏台曹勇)5月10日,由工信部、科技部、江苏省政府指导、苏州市政府主办的2018全球人工智能产品应用博览会在苏州举行。微软、科大讯飞、飞利浦、华为等150多家企业和人工智能机构参展,展出人工智能产品一千多种。

      作为本届智博会的重头戏,2018全球人工智能产品应用博览会金银奖评选结果也于当天揭晓,科大讯飞“X光安检机图像人工智能识别系统”、飞利浦“星云医学影像人工智能平台”和思必驰“DUI开放平台”3个项目夺得金奖。

      科大讯飞苏州研究院产品经理彭志超介绍,传统的安检机需要专门的安检员去识别违禁物品,而科大讯飞的这套系统,能自动识别出违禁物品,节省大量人力,目前已经在地铁、海关等场景试用。“我们根据违禁品的目录,去获取大量的现场的真实样本、图片,然后通过深度学习的方式,让计算机去总结出、了解出某一类违禁品它的特征是什么。通过这些特征,它能从图片里找出符合那些特征的画面,然后把这个画面框定出来,告诉你这可能是一把刀,是一个违禁品。”

      而来自飞利浦的“星云医学影像人工智能平台”,聚合了七十多个医疗应用软件,通过人工智能的分析,能帮助医生更加快速、精准地作出诊断。飞利浦医疗影像(中国)总经理唐良介绍:“比方说我们的脑血管,我们的神经,我们的肿瘤等等,能够精准的帮助医生在一个更高的平台来整合,来做这个精准的诊断,还可以做一些科研。简单的来说,就是看得更清楚,看到别人看不到的东西。”

      智慧医疗、智慧城市、工业云、智能家居、人脸识别、无人驾驶……在智博会上,各种新潮产品让人耳目一新。比如在蔚来汽车的展台中央,一款概念车:蔚来EVE吸引了不少目光。无人驾驶,可供完全平躺的座椅,智能调节车窗透明度……科技感十足。再比如云从科技推出的刷脸购物机,只需要前期在银行进行身份绑定,之后不用带银行卡,也不用手机,直接站在机器前面,直接刷脸就能购物。目前,这款刷脸购物机已经在广东、辽宁等多地高校放置300多台。

       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人工智能领域的投融资规模已经突破1000亿人民币,去年更是达到1800亿元,人工智能成为热议风口。不过,在人工智能大热的当下,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李德毅也提出了自己的冷思考。“现在也要防止所有的企业都穿上智能的马甲,都一下子变成智能产业了,不是这样子的。中国的智能产业还在初级阶段的,成型阶段的。很多企业包括互联网公司,他们也在做智能产品,但在它一年的经济产值里面,它的智能是不是占到了大头,有些还是值得讨论的。”

      作为本次大会的承办地,苏州工业园区近年来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方面成绩斐然。历经十余年努力,苏州工业园区基于大数据和云计算的人工智能产业已积累了坚实的基础。特别是近两年来,园区积极引进国际优势项目,大力培育本土企业,推进人工智能在智能制造、软硬件终端和服务业上的应用,加速实现规模化发展,产业集群优势已经显现。据了解,目前园区现已集聚ABC产业相关企业近500家,从业人员超2万人,上市企业2家、新三板挂牌企业32家。根据现有统计结果,目前园区已形成产值约350亿、估值上千亿的ABC产业集群,广泛涉及工业、通信、信息技术、交通、教育、医疗、金融和生活消费等领域。

编辑: 杨守华

2018全球人工智能产品应用博览会在苏州举行

2018全球人工智能产品应用博览会金银奖评选结果也于当天揭晓,科大讯飞“X光安检机图像人工智能识别系统”、飞利浦“星云医学影像人工智能平台”和思必驰“DUI开放平台”3个项目夺得金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