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南京再添一国际化组织机构驻地

2018-05-25 19:55:00来源:江苏台

      央广网南京5月25日消息  5月24日,国际标准化组织食品技术委员会蜂产品委员会在南京成立,这标志着南京再添一个国际化组织机构驻地,也标志着由南京老山药业牵头制定的蜂产品标准正式走向世界。

      据统计,2017年,中国蜂蜜产量达到47万吨,蜂胶、蜂花粉、蜂蜡的产量分别达到600吨、5000吨、1万吨,均位居世界前列。随着消费者对蜂产品营养价值的认识不断增强,人们对蜂蜜的标准要求也越来越高。 南京老山药业总经理李晓栋:

      “ISO是个国际标准化组织,被称为技术联合国。在这技术联合国里面,蜂业这块以前是没有席位的。这次通过中国的努力,通过我们老山药业的努力,为蜂业争取了一个席位,那么它的秘书处,就设在中国南京老山药业。这个组织就负责全世界蜂业标准的制定,是由我们中国人来组织全世界来制定蜂业标准的。”

      据了解,目前南京老山药业已经制定了三项国家标准,一项是蜂蜜的强制性国家标准,第二项是蜂王浆国家标准,第三项是养蜂生产管理规范推荐性标准。2016年,他们联合了五个国家牵头制定制定了蜂王浆国际标准,这也是全世界第一个ISO的蜂业国际标准。鉴于此,国际标准化组织食品技术委员会决定在南京设立国际蜂产品委员会。

      出席大会的中国工程院院士 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庞国芳认为,拿下这一标准意义重大:

      “这个标准落户江苏意义很大。要想强,必须要质量强,质量强,必须要标准强,现在我们要研究国际标准,建设质量强国,必须要搞标准。标准是世界各国的通用语言。如果我们把SC标准拿下来,那可以说在“通行证”里面排位第一。就是说我们的产品在国际上没问题,所以,现在我们抓这个标准化的研究是至关重要的。”

      李晓栋说,中国的蜂蜜总产量之所以是世界第一,有其原因的,因为世界上很少有国家能够像中国的养蜂业那样,被称为“追花夺蜜”:

      “中国的养蜂业叫“追花夺蜜”,比如2月份油菜花在云南开了,3月份他到了四川,4月份到湖北,5月份可能到我们这边,6月份可能又到了陕西,所以中国的产量高。我们是把蜂农组织起来, 按照我们的管理规范生活生产,组织他们追着花生产,它是流动的。”

      多年前年的那场蜂产品进出口风波,让很多人对蜂产品的安全性产生了怀疑。其实,蜂产品的安全性远比其他农产品的要高。李晓栋:

      “蜜蜂是对农药是非常敏感的,只要稍微有点毒性,蜜蜂就无法存活。所以,蜜蜂采来的蜂蜜,安全性高。”(江苏台记者 孙茂强)

编辑: 景明

南京再添一国际化组织机构驻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