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江苏如东小洋口风电母港项目有序推进

2018-05-30 16: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5月30日消息  连日来,江苏如东小洋口风电产业园风电母港作业区内机声轰鸣,施工单位抢抓有利天气全天候作业。目前,重装设备出运直立式护岸码头工程已完成土方吹填、护坡防护和重装基地区域的地基施工,进入直立式护岸和地连墙结构的施工阶段,预计今年年底前全部竣工。据介绍,该项目采用一体化总承包运行模式,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如东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产业链,助推风电特色产业板块快速崛起。

      如东小洋口风电母港地处洋口港环港作业区,地理位置优越,距黄沙洋天然深水航道2.5千米,距洋口港15千米。风电母港规划面积5平方公里,采用外围填筑、内挖港池布置形式,港池规划深约9米,宽度800米,港池西侧、东侧岸线平行布置。

      功能定位主要为临港工业开发服务,重点发展风电装备制造业,为临港工业所需原材料、成品物资提供运输服务,规划有风电装备制造业码头区和临港产业配套服务码头区。其中,制造业码头区布置于风电母港东侧岸线及后方陆域,便于风电装备制造相关产业集中布局、成片开发,形成产业板块集聚发展的大格局;临港产业配套服务码头区布置于风电母港西侧及南侧岸线及后方陆域,该区域陆域纵深相对较大,紧邻后方临港工业区,陆域配套条件较好,方便企业使用。

      据小洋口风电母港项目现场负责人辛伟峰介绍,风电母港已解决制约海上风电发展重型设备安全下海通道瓶颈制约,雏形已经显现,并吸引了一批海上风电龙头企业达成投资意向。

      目前,已落户总投资5亿元的上海电气如东大型海上风电智能制造项目、总投资6.8亿元的江苏海力年产20万吨海上风电场配套设施制造项目、总投资15亿元的道达风电项目和总投资70亿元的韩通集团风电运维和海工装备制造等项目。其中,上海电气和江苏海力风电的两个项目已经开工建设,计划今年底前和码头同步投入使用。

      据介绍,如东沿海经济开发区将继续打造完善风电母港载体平台,延伸扩展风电母港服务范围,覆盖全省沿海地区,形成产业发展集聚效应,建成风电产业安装出运基地、运行维护基地、风机检测基地和研发制造等全产业链基地,不断寻求关联产业的配套发展,逐步延伸产业链条,努力打造江苏东部沿海首屈一指的重型装备制造及风电产业园。(如东台)

编辑: 景明

江苏如东小洋口风电母港项目有序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