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应对贸易摩擦进行时】苏美达:利用规则 内外兼修 危中觅机

2018-08-30 18:26:00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8月30日消息(记者景明)中美贸易摩擦以来,江苏最大的进出口贸易企业苏美达集团,利用国际贸易规则,不卑不亢,积极正面应对,对外通过“剔除法”“分担法”“转移法”消解额外关税负担;对内加强技术研发,优化集团贸易结构,把考验化为机遇,促企业高质量发展。
      江苏苏美达集团有限公司是江苏最大的进出口贸易企业,2017年进出口总额64.5亿美元,其中出口31.6亿美元。拥有多元化的市场和产品结构。美国是其第三大出口产品市场,出口产品总额近5亿美元。
      此轮中美贸易摩擦中,苏美达集团也受到了影响,其中汽车轮毂和汽油发电机组两大类产品受波及最大。
      江苏苏美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财务总监赵建国:“首先,作为企业,我们是不愿意看到中美的贸易摩擦的,第一批500亿美元的清单中,我们涉及到的产品很少,当时还是期望通过中美的谈判,能够得到妥善的解决。但没想到500亿美元如期开始征税,同时又增加了2000亿美元的清单,这次我们落在清单里的产品开始增多,达到了6600万美元,这时我们真正的感受到了切切实实的压力。”
      当前,我国对美汇率贬值对于缓解企业的出口压力起到了积极作用,然而美方不依不饶,打算进一步调高第二批产品的关税,从一开始的10%增加到25%。
      江苏苏美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财务总监赵建国:“因为这种成本的增加是额外的,而且是美国政府单方面的提出来的,造成的这种结果,就是这个链条上的成本增加,一开始说增加10%,近期人民币汇率的贬值抵消这部分的冲击的,但如果说它加到25%,汇率作用就不大了。”
      作为老牌的国贸企业,苏美达集团积极利用国际贸易规则,正面应对。首先利用雄厚的实力和在美国市场的良好声誉,把客户争取到我方阵营中,积极利用美方的听证程序,把尽量多的产品从征税目录中剔除出去。目前,苏美达出口的产品——交流劈材机,已经从征税目录中成功剔除。
      赵建国:“我们归纳起来叫剔除法。就是说我们通过美国的客户来做,利用美国政府的公众评议程序,争取从征税清单把这个产品剔除掉。”
      赵建国介绍,对于暂时尚未从征税目录中剔除的产品,要积极与上游生产商和美方客户沟通,站在长期合作的角度,积极分担由于额外征税带来的成本上升。这便是苏美达的第二招——“分担法”。
      赵建国:“我们要做美国客户和我们国内供应商的工作,按照三方共担的机制来分担增加的关税。这也是不得以的办法,毕竟是需要供应链中的企业以及终端消费者共同承受这样一个额外的成本。说是这么说,这是很难的,要取决于我们在产业链中的话语权。”
      采访中,赵建国多次强调,“话语权”和“定价权”的分量,这也是企业的竞争力所在。苏美达集团一直以来,加强科技研发起到了关键作用——苏美达集团在集团内部培育了六家高新技术企业,创建成了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以及国家级工程中心,注重研发投入和品牌塑造。实现了“贸工技一体化”,即贸易、制造、技术的协调推进。目前,自有品牌汽油发电机组、园林工具在部分国别市场,实现了占有率第一的份额。这也是苏美达应对贸易摩擦的另一条重要经验。
      赵建国:“打铁要自身硬。只要你的产品过硬了之后,附加值高了,那还是有市场。所以我们也在加大技术的投入,加大研发的比重,在打造我们自主品牌这方面,我们也付出很多的努力,这也是我们一直在做的事情。贸易战会促进我们加快、加大在这方面投入。不管世界怎么样变化,它最基本的刚性需求还是存在的。所以作为企业来说,一定要苦练内功,紧盯自己的主业,做精做强,把自己的产品做强,把自己的服务做越好,抗风险能力、盈利能力就自然能够得到有效的提高,在应对危机时才能有更多底气和方法。”
      此外,并购美国企业,直接到美国建设生产工厂,以及利用我们的贸易经验和管理模式,开展“三国贸易”,也可以地规避贸易摩擦的正面影响。为企业进一步国际化和增强国际市场掌控能力,开辟切实可行的路径。
      赵建国:“利用三国贸易,比如说我可以在白俄罗斯采购原材料,到缅甸进行加工,然后再出口到美国去。这种方式也就是说把采购、生产制造、贸易,包括资金,放在多个国家进行解决,不要局限于一个国家,每个国家都有每个国家的资源禀赋,那我们就利用全球的产能布局,做为一个集成者,整合各个方面的优势,为我们的客户提供最优竞争力的产品和服务,这是一个全球化视野的公司需要着力打造的竞争力。”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多年来,企业积极走出去步伐坚实有力。这也在宏观布局上,为企业应对贸易摩擦,增强了底气。
      赵建国:“第四个方法就是‘转移法’。这个转移就是沿着一带一路,加快国际化的这种布局,加快产业的转移,将我们劳动密集型的产业向劳动力价格更有优势的国家进行转移,向欧美在税收上面有互免协议的东南亚国家和非洲来进行转移。这项工作我们早几年已经开始做了,我们在缅甸和非洲都已经设厂,虽然当时不是为了应对贸易战,但从实际效果上来看,在贸易摩擦日益激烈的今天,也为我们提供了了更多的选择。”
      赵建国说,随着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的不断成熟,中国企业要树立自己的信心,不惹事更不怕事。在中美贸易摩擦中,中国企业有机会也有能力,转为危机、危中觅机,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赵建国:“面对在这种新形势下,它机遇和风险同样是存在的。怎么做到稳和进的统一,这是一个考验。每一次危机出现的时候,对一个企业来说,机遇也是存在的,怎么样能够在防范风险的同时,抓住这种机遇,让企业实现一个弯道超车,是我们需要重点研究的问题。十年前,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的时候,世界的金融和贸易秩序收到了极大的挑战,很多企业都在那个期间遭受了巨额的损失,甚至破产,而苏美达的出口额反而是逆势上升的,并在接下来的几年内实现了快速的增长,我们是在这个过程中找到了新的发展机遇的。所以每一次大的一些危机出现之后,作为企业来说,必须重视风险防范,做好应对措施,同时,树立信心,积极寻找下一步的发展方向和机遇,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编辑: 景明

【应对贸易摩擦进行时】苏美达:利用规则 内外兼修 危中觅机

苏美达高管:不管世界怎么样变化,它最基本的刚性需求还是存在的。所以作为企业来说,一定要苦练内功,紧盯自己的主业,做精做强,把自己的产品做强,把自己的服务做越好,抗风险能力、盈利能力就自然能够得到有效的提高,在应对危机时才能有更多底气和方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