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协鑫集团2018中国500强排名稳定上升

2018-09-02 10: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92日消息 在“古丝绸之路起点”古都西安隆重召开的2018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今天正式发布系列榜单。新能源领域科技领跑型企业协鑫集团主榜排名再次上升,位居2018中国企业500强第139位,在中国制造业500强上的排名保持不变,稳居第52位。中国500强千亿俱乐部中,以新能源、清洁能源为稳定的主营业务,带动相关产业链式发展,并形成国际国内一体化发展的绿色生态集群企业,仅协鑫一家。 

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参照国际通行做法,连续发布17年的中国企业500强榜单,一直被国内外各界视为观察中国大企业发展的“第一榜单”和权威窗口。本届中国500强阵营中,协鑫集团以优质的各项发展指标,继续蝉联新能源行业榜首。尤其是产业升级、结构优化、创新能力提升等方面的实践,推动其成为新时代中国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语境下,中国500强千亿俱乐部中的新能源企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标杆案例。

同期公开出版发行的《2018中国500强企业发展报告》显示,规模特征方面,2018中国500强企业整体营收首次突破70万亿元大关,相当于去年我国GDP总额的86%;进入千亿俱乐部的172家企业,整体营收约占全部500强营收总额的76%,扮演了中国经济重要的稳定器角色。所有制特征方面,民营企业入围数增加,近乎与国企“平分秋色”且效率效益占优。行业特征方面,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和旧经济模式的"钝化",新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节能与环保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等代表新经济特征的产业可持续发展指数优势更加凸现。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信息服务产业、新零售、新能源产业等释放的新动能十足,华为、苏宁、协鑫等企业再次印证“强者恒强”的马太效应。

中国企业联合会首席研究员缪荣博士研究认为,与传统产业相比,新能源产业为国家产业政策所支持,具有后发优势,创新基因明显,以协鑫集团为代表的行业领跑角色,在动力变革、效率变革、质量变革等方面下手早、跑得快、做的实,高质量发展之路极具样本意义:

建企28年始终坚守主业不动摇的协鑫集团,不断推动电力业务从传统能源向分布式及移动能源转变,大力拓展能源互联网、增量配网及售电业务,从能源需求侧、服务侧掘金,向能源大数据要价值,重点衍生“电动汽车新生态”项目圈;以央国企价值链战略协同力量的定位,参与能源大基地建设;将新能源技术及解决方案嵌入工业园区、能源微网、能源区块链、能源大数据信息港、物流网、智慧城市、智能社区等领域,做绿色智慧生产生活方式提供商等发展实践,无不证明协鑫积极转变发展方式,以创新为内核驱动发展动能转换,走迭代递进之路的高质量发展尝试。

沿着“一带一路”开辟的黄金通道,协鑫集团与中国保利集团等大型央企、国际国内知名企业及中非产能基金、亚投行、丝路基金等联合,相关新能源业务布局十多个国家。围绕中非能源合作,参与打造“非洲清洁能源走廊”,启动“绿色能源点亮非洲”项目。

其中“埃塞俄比亚—吉布提石油天然气”项目是协鑫集团与保利集团携手打造的“一带一路”非洲沿线最大的能源项目,也是资源潜力巨大、一期产能落实、推进迅速、着力践行中非产能合作的优质油气项目。项目预计天然气地质资源量可达5万亿立方米,原油地质资源量4亿吨以上。得到了中、埃、吉三国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被国家发改委列为“一带一路”项目储备库重点项目,埃塞和吉布提两国将项目确立为国家一号建设工程。勘探开发期限最长可达45年,有望为实现国家提出的第一个“十五年”(20202035)奋斗目标提供稳定的能源支持。目前,该项目已完成井位部署26口,探明天然气储量达1800 亿立方米,能够保证300 万吨液化天然气年产规模稳产20 年。采出的天然气大部分将通过管道从埃塞俄比亚输往吉布提,在吉液化处理后海运回国,经国内接收站贯通至国内市场。通过协鑫国内接收站和沿海管网输送至终端应用,助力气化中国建设和“蓝天保卫战”。今年628日,该项目举行第一桶试采原油产出仪式,这是埃塞俄比亚首个生产并销售原油的项目,标志着该项目步入了新阶段,项目同时在2018中非论坛期间引起广泛关注。

此外,以协鑫太阳能高端制造业为例,“双基地”格局、“单多晶同行”策略、全球唯一的国际尖端科技“双剑合璧”、国际国内“平行发展”、“双主业”战略模式等,无不代表了协鑫不依赖单一发展路径,持续推动结构多重优化驱动稳健发展的理性态度。立足硅基材料产业优势,获重大技术突破并形成量产,不断掌握行业尖端资源并有望实现资本、技术、人才、平台再集聚、大发展的集成电路材料产业,代表了协鑫迈向价值链更高端的一次优雅且成功的“产业起跳”。

2018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同时爆出新时代新能源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几大热门观点:新经济是“香饽饽”,数据成为生产要素、万物互联、智能无处的新科技与新能源的结合,将让“新经济”增添新的“S型曲线”,带动多产业之间的异业互补。产业是载体,资本是手段,高科技投入,资产轻量化,平台化运营是新能源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主动进行管理创新、模式创新,主动融入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在资源配置方面做乘法,将催生新能源企业新的发展空间。

此外,从2018中国500强企业的分布特征来看,特别值得企业界关注和重视的一个趋势是,“一带一路”沿线企业发展质量显著改善,平均营收、平均净利润增长遥遥领先于非“一带一路”沿线企业,客观反映出“一带一路”5年来所产生的积极影响,为新能源企业沿着“一带一路”的黄金通道布局业务增添信心。

“一带一路越走越宽,中非合作发展迎来难得的历史性机遇,对协鑫国际国内一体化的天然气业务来说,意味着重大的利好和难以估量的增长空间”,缪荣表示。

2018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上,王忠禹会长为企业践行高质量发展,争创世界一流企业提出四大参考路径:强化创新驱动,追求核心技术的自主可控;以全球视野谋划发展,提升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持续推进结构优化升级,着力增加优质供给;深入推进企业改革,更大程度激发内在动力。

对此,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表示,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中国经济最鲜明的特征,适应和践行高质量发展,争创世界一流企业是中国企业的使命和责任所在。在国家大力实施确保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响“蓝天保卫战”的背景下,协鑫集团正积极调结构、防风险、强改革,通过降低负债,优化产业结构、资本结构,增强企业资本平台活力等方式提高发展质量。抓住当前国企混合所有制机遇,优化企业机制体制与管理结构,主动接轨“混改”。启动内部合伙人计划,激发内生活力,一系列“组合拳”推动协鑫持续做优、做强。

 

 

  

  

编辑: 姚东明

协鑫集团2018中国500强排名稳定上升

新能源领域科技领跑型企业协鑫集团主榜排名再次上升,位居2018中国企业500强第139位,在中国制造业500强上的排名保持不变,稳居第52位。中国500强千亿俱乐部中,以新能源、清洁能源为稳定的主营业务,带动相关产业链式发展,并形成国际国内一体化发展的绿色生态集群企业,仅协鑫一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