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乡村振兴中敢于担当的基层好干部——杨帆

2018-11-06 08:16:00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11月6日消息   从垃圾围城的苏北小城到农村电商第一镇,从低端无序的乡村作坊到全国叫得响的行业标杆,江苏省徐州市睢宁县沙集镇党委书记杨帆在乡村振兴中主动担当作为,带领当地干部群众三次成功闯过发展瓶颈,趟出了一条乡村高质量发展的路子。

       沙集镇位于苏鲁豫皖四省交界处,交通便利,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一些头脑活络的村民靠回收垃圾再利用发了财,收集加工废旧塑料垃圾逐渐成为当地的支柱产业。废品回收行业在当地的发展粗放,赚了钱是自己的,造成污染是大家的,几年间沙集镇的环境迅速恶化。

       杨帆:“挨家挨户统计,发现镇上不少人因为干这一行得了癌症和血液病。”

       破坏生态环境的发展模式不可持续,2012年初,33岁的杨帆调任沙集镇镇长后调研发现,沙集镇已有村民在网上卖家具,收益不错。杨帆决定采取多方面鼓励扶持措施,引导村民放下这高污染、断子孙活路的老本行。

       杨帆:“很多村民不懂这一行,不敢轻易效仿,我们免费开班培训,派人上门指导。先扶持一些大户,给大家做示范。提供了一系列金融扶持政策。当时正是互联网电商最蓬勃发展的时候,一下子火了起来。”

       一招鲜吃遍天,以东风村为代表的沙集模式发展迅速,家具电商作坊一时间遍地开花。然而,采购胶合板拼接之后在网上销售的技术门槛并不高,村民们面临着同质化竞争的的巨大压力。

       村民:“一个村里的乡亲,大家都沾亲带故,一看你家有的新样式,大家都来学,大家也学得很快,都一样的产品,同质化竞争严重,大家就互相压价。后来利润空间越来越小了。”

       为破解这一难题,杨帆顶住压力,通过建设标准化工业园区,引导企业做大做强。并积极对接南京林业大学等院校,成立了沙集镇家具设计研发院,引导企业树立品牌意识。

       杨帆:“成立以来,已设计了30多款产品,并申请了12件‘沙集家具’集体商标。借助高校智力资源开展各类产品设计,极大提高了沙集家具的设计水平。”

       如今,沙集镇已经成为中国家具电商最密集的区域之一,不少大户一家就运营多个品牌店铺,年销售额数千万的大有人在。2017年,沙集镇的电商销售额已达88.9亿元,全镇有1.62万家网店,实体企业1700余家。    

       家具行业的喷漆环节容易造成大气污染, 今年4月,徐州市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沙集镇的一些家具作坊被列入整改名单。已经拥有很高群众威望的杨帆,再次发挥深入调研的优势,采纳企业意见,成立工业园区集中喷漆工厂,通过规模化手段,清理散乱污,提高污染防控能力。

       杨帆:“企业要做大做强、规范发展,必须淘汰污染环境的落后产能。目前涉及到的740多家企业全部整改结束,这一次转型的压力更大、任务更艰巨,只要党员干部多做一点多想一点,难关都能攻克。”

       今年10月底,第六届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在睢宁县沙集镇成功举行,全国3000多个淘宝村中的淘宝村村民代表、网商代表,以及政府机构代表、国内外专家出席论坛。从农村电商的聚集地发展成为具有一定话语权的行业标杆,沙集再次吸引了全国的目光。  

       眼下,沙集正在面临新的挑战和机遇,一家跨国大型家具企业正在国内考察合作伙伴。有的企业说,这样会引入国际竞争,对当地家具产生重大打击。杨帆乐观地说,一路走来,沙集人有信心把挑战转化为机遇,这次沙集镇一样志在必夺。通过引入国际化的竞争,沙集的家具品牌将再上一个台阶,为未来的发展,打下厚实的基础。

编辑: 景明

乡村振兴中敢于担当的基层好干部——杨帆

江苏省徐州市睢宁县沙集镇党委书记杨帆在乡村振兴中主动担当作为,带领当地干部群众三次成功闯过发展瓶颈,趟出了一条乡村高质量发展的路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