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内行业首家地下空间心理健康文化建设工作启动

2018-11-29 22:35:00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9日消息(记者郭淼 景明)“从外力影响重灌输,到内生驱动强根本……”11月29日,由无锡地铁和中铁一局共同发起、针对地下空间作业这一特定群体开展的心理健康文化和幸福实验室主题活动在中铁一局无锡地铁4号线4标项目启动。这在全国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系统领域尚属首例。

(汤登喜/摄)

       无锡地铁集团纪委书记侯惠芬,中铁一局工会副主席李晓平,中铁一局党委宣传部(企业文化部)部长杨峰,中铁一局城轨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林建平等领导出席启动仪式。

       侯惠芬在讲话中强调,高质量的建设,离不开高素质的建设者队伍,健康的心理素质,是优秀人才的重要标准。轨道交通施工长期在地下密闭空间艰苦环境中作业,心理健康工作尤为重要。中铁一局创新性地开展心理健康文化和幸福实验室主题活动有关探索,把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有机结合,走在了在全国城轨建设行业前列,也为无锡建筑队伍管理和关爱地铁建设者活动提供了新的思路、并为地铁城际党建联盟注入了新的内涵。

       侯惠芬指出,一定要按照既定的工作方案、稳步推进这项工作,形成推广经验,成为轨交建设领域人文关爱和队伍建设的新样板,更好地营造“和谐建设、幸福工程”的氛围,让无锡地铁建设这一流动风景线展现出新的靓丽风采。

       李晓平讲话中谈到,地下空间职工心理健康文化和幸福实验室活动是对中国中铁员工健康关爱计划工作的有益补充和实践创新。希望持续做好、做实各项具体工作打造出具有鲜明城轨特色的幸福之家,树立中国中铁盾构品牌形象,为无锡城市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杨峰肯定活动的举办是企业文化建设融入员工关爱、强化心理援助、促进企业和谐发展的大胆尝试。他期望要借助此次活动的开展,推动管理提升、培育过硬队伍、打造精品工程,彰显“国家队”“主力军”的风采。

       林建平在致辞中表态要在无锡地铁“三铁四化”理念、党建联盟“八联八共”以及中国中铁员工关爱计划精神引领下,大胆探索、创新实践,在强富美高新无锡建设中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汤登喜/摄)

       在全国城轨建设领域开展地下空间心理健康文化和幸福实验室主题活动是一个系统工程、更是一个新课题、新探索。城市轨道施工的固有特点决定了这一环境下作业员工在光线、湿度、温度、噪音等方面必将遇到的特殊影响。为真正体现人文关怀、提升员工幸福指数,无锡地铁和中铁一局以党建联盟活动为载体,积极打造“幸福建设共同体”,大胆探索创新,保证了活动的顺利推进。

       活动内容主要包括建立地下空间心理健康工作室、开展心理健康文化有形化、工作载体的创新、研究课题的设立以及企业员工“幸福指数”提升的措施验证。

       每周一次的心理健康操学练、每月一次的心理电影/游戏活动、每季度一次的心理健康教育、每年一次的心理健康测试筛查……试运行阶段各项工作受到广大员工的认可和积极评价。

(汤登喜/摄)

       中铁一局工会生产宣教部副部长韩平安,中铁一局城轨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胡厚超,副总经理贺卫国以及无锡地铁4号线4标、5标领导班子、管理人员、农民工代表共计70余人参加活动。

编辑: 景明

国内行业首家地下空间心理健康文化建设工作启动

这在全国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系统领域尚属首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