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江苏助贸平台亮相广交会 为企业精准画像

2019-04-16 15:53:00来源:扬子晚报
       央广网南京4月16日消息 把平时“沉睡在家”的企业大数据盘活,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知识图谱创新技术为企业精准画像,在企业需要的时候进行评估增信,助力外贸企业开展贸易融资……中国擎天软件科技集团旗下江苏擎天供应链大数据信息服务平台有限公司14日亮相广交会,其专注于为中小出口企业提供外贸数据的解读与金融科技服务的“助贸圈”互联网平台吸引了众多与会者的注意,而该平台新颖的“点数成金”助力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模式,让很多企业人士围观打卡点赞。
       独特风控模型用“沉睡”数据给企业画像
       中国互联网兴起并兴盛于C端,而目前国内金融科技的公司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拥有C端客户流量的企业,具备触达大量个人金融客户并提供大规模在线信贷的能力;另一类是拥有强大的风控能力,通过B端业务掌握了大量的样本,在风控模型算法上具备独特优势的金融科技企业。普华永道认为,中国互联网下一个风口将出现在B端。毕马威预计,到2020年中国金融科技在互联网金融核心业务的市场规模或将超过12万亿元。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重塑了传统金融业,产生多样化的金融新生态、新业态,开启了为B端广大企业提供高质量服务的广阔空间。
       “擎天助贸圈”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擎天通过长期的B端业务掌握了大量的真实样本,有独特的风控模型算法,通过对外贸企业历史数据和可退税资产的精确评估,将散落在企业的无形数据,转化成有形的信用资产,使得企业数据成为重要的征信内容,把企业原有的沉睡数据资产转化成了急需的真金白银。在擎天助贸圈平台,涉及信贷的申请、审核、下款、偿还等业务全部在线办理,平均仅需1-2个工作日即可完成审核下款。
       此外,擎天助贸圈不仅采集企业的贸易数据,还针对基本信息、诚信等级、成长路径、风险案例、贸易贡献值、纳税习惯等多个成像要素,绘制清晰完整的企业画像,通过多源数据碰撞,实现对用户信用信息的有效甄别,促使传统模式下难以度量的风险显性化,从而减少了金融机构信贷资金的风险。同时由于低坏账、零坏账,也使得金融机构愿意以极低的利率向贸易企业提供信贷服务,大大降低了贸易企业的融资成本。
       数据授权企业提前百日拿到退税垫款
       去年,南京某国际贸易企业因资金需求,抱着尝试的态度申请了擎天助贸平台的服务,在数据授权后,平台根据企业已结关未退税的关单数据和给国内供应商的开票通知书信息,验证其贸易真实性,并测算出其三个月后可退税额为179.8万元人民币,并将企业的资信评估报告,辅助其决策下款。该企业5月18号提出融资申请,次日即通过银行审批,拿到170万元退税垫款,解决了企业的真实需求。企业由于支付能力前置,经营良好,三个月后如期获得退税款,直接偿还银行本息。事后该企业负责人向记者感叹道:擎天“提前一百天”的退税服务确实非常给力,企业原有的沉睡数据资产转化成了低息、便捷的真金白银,大大提高了企业的生产效率。
       目前,发展普惠金融已经成为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问题。业内专家认为,擎天助贸圈应用互联网+大数据+知识图谱创新技术,实力演绎了科技企业如何助力普惠金融,推进实体经济发展。据了解,擎天以南京为试点,已和中国工商银行、浙商银行等金融机构全面开启业务合作,未来将依托擎天助贸圈开展全线上化运营,并面向全国积极拓展。(扬子晚报/扬眼记者 徐晓风)
编辑: 杨守华

江苏助贸平台亮相广交会 为企业精准画像

中国擎天软件科技集团旗下江苏擎天供应链大数据信息服务平台有限公司14日亮相广交会,其专注于为中小出口企业提供外贸数据的解读与金融科技服务的“助贸圈”互联网平台吸引了众多与会者的注意,而该平台新颖的“点数成金”助力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模式,让很多企业人士围观打卡点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