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南京江北新区纯IPv6示范区建设启动

2019-04-16 21: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4月16日消息    4月12日,下一代互联网国家工程中心联合IPv6产业联盟在南京江北新区研创园举办了《2018-2019全球IPv6支持度白皮书》发布暨江北新区纯IPv6示范区建设启动仪式,这也标志着国内下一代互联网生态体系建设迈入了“快车道”。
      IPv6 是未来万物互连、智能化时代网络的重要支撑协议,是解决当今互联网发展瓶颈的有效手段。近年来,IPv6的大规模商用部署顺势在全世界范围内快速展开,全球IPv6部署呈现了突飞猛进的态势。相比较于上一代最多只能提供全球约43亿个地址的IPv4,IPv6可以做到“让地球上的每一粒沙子都具有独立的IP地址”,并且在安全、高效、可追溯等方面都要领先于IPv4。
      作为中国布局网络强国建设的“先手棋”,2017年11月印发的《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指出,加快推进基于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的下一代互联网规模部署。计划用5到10年时间,形成下一代互联网自主技术体系和产业生态,建成全球最大规模的IPv6商业应用网络,实现下一代互联网在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应用,成为全球下一代互联网发展的重要主导力量。
      本次发布的《2018-2019全球IPv6支持度白皮书》对于全球IPv6的部署和应用情况进行了统计。统计显示,目前全球综合 IPv6 部署率在 30%左右;2018年中国IPv6用户数超2.1亿;中国三大基础电信运营商已分配 IPv6 地址的移动宽带接入(LTE)和固定宽带接入用户总数为 8.65 亿;截至2019 年 3 月,全球IPv6产品认证(Ready Logo)颁发数量总量超过2300 个,同比增长 116%,中国在总量上位于世界第一。
      此外,《白皮书》还指出,中国的IPv6产业布局还需加速,截至2019年3月12日,Alexa国内用户量排名前50的商业网站中IPv6支持率为24%,腾讯、支付宝、优酷、网易和微博等12个网站可以在IPv6环境下访问,现阶段需要更多的网站和应用支持IPv6。2019年3月,全球IPv6论坛对IPv6应用认证(Enabled Logo)项目升级到了第二阶段(Phase2),中国电信官网成为首个通过认证的网站,为国内网站IPv6升级改造推广树立了示范作用。
      南京江北新区承担着自主创新先导区、新型城镇化示范区、长三角地区现代产业集聚区、长江经济带对外开放合作重要平台的定位,区内发展IPv6产业基础良好:目前电信运营商的基础网络已全网升级支持IPv6;IPv6公共DNS 240c::6666、全球IPv6测试中心南京实验室启动服务;IPv6根服务器等公共基础设施已部署完成。在此基础上,下一代互联网国家工程中心南京创新中心联合电信运营商、网络设备商、网络技术服务商、终端应用厂商、网络安全厂商、新金融机构等单位成立江北IPv6产业联盟,启动江北新区纯IPv6示范区建设。
      下一代互联网国家工程中心主任刘东表示,随着示范区的启动,超级算力中心、IPv6大数据中心(含离岸数据外包服务)、IPv6互联网交换中心等一批项目建设将持续加速。示范区也将创建IPv6网络能力覆盖全面、支撑业务丰富、流程完整的下一代互联网络,支撑5G、移动互联网、工业互联网、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业态的快速发展。示范区还计划通过产业生态的打造,孵化和催生新技术新业态,吸引国际互联网高端人才入驻,促进网络应用的进一步繁荣创新,共同培育下一代互联网战略新兴产业,为江北新区占据下一代互联网产业高地、打造新型智慧主城区提供有力支撑。(江苏台记者孙茂强)
编辑: 景明

南京江北新区纯IPv6示范区建设启动

南京江北新区承担着自主创新先导区、新型城镇化示范区、长三角地区现代产业集聚区、长江经济带对外开放合作重要平台的定位,区内发展IPv6产业基础良好:目前电信运营商的基础网络已全网升级支持IPv6;IPv6公共DNS 240c::6666、全球IPv6测试中心南京实验室启动服务;IPv6根服务器等公共基础设施已部署完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