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江苏银行“火眼金睛”成功堵截电信网络诈骗

2019-06-18 16: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6月18日消息 “太感谢江苏银行的工作人员了,要不是他们,我这30万元就真的没了!”近日,市民孙先生专程向江苏银行网点送来“恪尽职守为客户、火眼金睛识骗局”的锦旗,感谢江苏银行成功堵截电信网络诈骗,帮自己避免了30万元资金损失。
       2018年4月13日,市民孙先生到江苏银行南京龙江支行柜台办理30万元转账汇款业务。柜员朱星光按照“三问、两看、一核对”的要求对汇款信息进行仔细确认,发现孙先生对收款人名称、汇款资金用途等并不清楚,所有问题都是陪同人员抢着回答。对于这一异常情况,朱星光立即按照紧急预案向委派会计王慧婷汇报,将孙先生和陪同人员隔离开,进一步进行核实确认。
       通过再三询问得知,收款人是孙先生朋友的儿子,该朋友已多次向孙先生借款金额高达60多万元,这一次又提出用孩子的房产做抵押再借30万元。朱星光判断孙先生可能遭遇了诈骗,汇款存在很大风险,随即向其提示相关风险,并详细介绍民间借贷及电信诈骗的典型案例,提醒孙先生慎重考虑。最终孙先生听取了劝告,当即放弃了转款的决定。事后孙先生得知,他的那位同事被法院认定为“老赖”,早已被列入失信人员名单,抵押给他的房产也被多次抵押。江苏银行柜面人员的忠告,帮他避免了30万元的资金损失。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手段层出不穷,江苏银行积极开展防范各类电信网络诈骗活动,不断筑牢网点宣传阵地,拓展社区宣传渠道。一方面各营业网点利用厅堂优势,通过LED显示屏、宣传折页和新媒体等载体全方面传播防范各类电信网络诈骗知识,举办形式多样的微沙龙活动,介绍新型电信网络诈骗手法,营造厅堂宣传氛围。另一方面,网点业务骨干组成宣传小组,结合地域优势,深入周边社区、街道、企业,设置固定咨询中心,对电话中奖诈骗、刷卡消费诈骗等典型案例进行重点讲解和提示,并耐心解答居民的各类日常问题。同时还发放联系卡片,方便居民第一时间联系解决问题。
       江苏银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江苏银行各营业网点将员工防范培训和日常工作有机结合,利用晨、夕会及例会时间,组织员工学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知识,通过案例分享、情景演练等方式,练就员工“火眼金睛”,提高识别和防范能力。针对老年人、在校大学生、农民工及企业财务人员等重点群体制定专项宣传方案,柜员严格按照相关规章制度的要求,将“三问、两看、一核对”等要求落到实处,充分发挥银行最后防线作用,不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
 
编辑: 杨守华

江苏银行“火眼金睛”成功堵截电信网络诈骗

“太感谢江苏银行的工作人员了,要不是他们,我这30万元就真的没了!”近日,市民孙先生专程向江苏银行网点送来“恪尽职守为客户、火眼金睛识骗局”的锦旗,感谢江苏银行成功堵截电信网络诈骗,帮自己避免了30万元资金损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