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南京市场监管围绕“三个聚焦”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

2019-06-25 16: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6月25日消息(江苏台孙茂强  通讯员江珺)南京自2003年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以来,已连续三次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2019年下半年,南京即将迎来第四次复审。按照《国家卫生城市标准》和市政府统一部署,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作为市场管理专业组的牵头单位,围绕“聚焦思想认识、聚焦薄弱环节、聚焦责任落实”,通过暗访检查、督查通报、专项整治等形式,加强对集贸市场、小餐饮店、小食品店等重点难点问题的督查整改,全力以赴做好迎接复审准备工作。

        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市市场监管局制定了《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方案的通知》,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迎复审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迎复审工作的协调推进和督查指导。方案对照国家卫生城市标准和市场监管部门职责,对工作任务进行了细化梳理并将责任分解到处室。同时按照条块结合、齐抓共管、多方参与的原则,江北新区、各区市场监管局也成立了相应的组织领导机构,明确职责分工,密切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强化督查指导,坚持立行立改。5月5日市政府动员大会后,市市场监管局就制定了《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专项检查的通知》。从5月8日开始,市局组织四个检查组,对全市114家农贸市场、192家小餐饮店、小熟食店进行了专项检查,实行“周打分、周排序、周通报”。经过暗访检查,市市场监管局印发了《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专项整治方案》,针对存在的问题,罗列了问题清单,制定了专项整治方案。按照标本兼治,先行治标,重在治本的总体要求,规范全市农贸市场、小餐饮店、小熟食店卫生管理行为,力争国家卫生城市复审不丢分。同时以迎复审为契机,在农贸市场规范管理达标升级、小餐饮和小食品店的综合治理机制等方面,坚持属地负责、条块结合、齐抓共管的原则,会同有关部门积极探索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强化问题整改,全面发力推进。6月20日,根据迎复审工作进展情况,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召开了全市市场监管系统迎复审工作推进会,对全市市场监管系统迎复审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推进。会议现场集中播放了前一阶段暗访检查视频及图片资料。南京市市场监管局姚传伟副局长对前期工作和存在问题进行了点评,强调要以问题为导向,大力抓好薄弱环节的整治。同时对下一阶段的迎复审工作进行了具体的部署。市市场监管局孙宁局长从提高思想认识、突出问题整改、强化责任担当等方面,要求全市市场监管系统不仅要从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竞争力,更要以发展之需、民生之要的高度认识迎复审工作。全市市场监管系统要有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进一步振奋精神,真抓实干,迎难而上,以势在必得的决心、较真碰硬的意志、攻坚克难的勇气,为成功通过复审检查、推进城市高质量发展、建设“强富美高”新南京做出应有的贡献,向市委市政府和南京市民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编辑: 景明

南京市场监管围绕“三个聚焦”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

围绕“聚焦思想认识、聚焦薄弱环节、聚焦责任落实”,通过暗访检查、督查通报、专项整治等形式,加强对集贸市场、小餐饮店、小食品店等重点难点问题的督查整改,全力以赴做好迎接复审准备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