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南京海关:科学监管把国门 食品安全惠民生

2019-06-26 16:28:00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6月26日消息(陈忘名 夏沛然)近日,南京海关在1批重约23.65吨的进口猪肉中检出莱克多巴胺(瘦肉精),并对该批产品做退运处理,海关总署为此向全国发布警示通报。这是该关自去年1月份以来查处的第91批次进口安全检验不合格食品。针对以上所有不合格食品,该关均采取了退运或销毁等处理措施,未进入国内市场。

        落实“四个最严”,把关有成效

        6月19日-30日,是国务院食品安全办等23部门确定的第9届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也是省食品安全办确定的第9届江苏省食品安全宣传周。今年活动的主题为“尚德守法,食品安全让生活更美好”,南京海关将围绕这一主题在全关区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

        近年来,进口食品呈逐年增长趋势,也给安全把关提出了更高要求。南京海关始终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食品安全“四个最严”的重要指示,改革创新,强化监管,优化服务,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南京海关始终强化风险分析、风险布控,实现进口食品抽样检验品种覆盖率100%,计划完成率100%。今年2月,该关在1船重约5097.6吨的进口食用植物油中检出有毒污染物,并作出退运处理,拦截食品安全风险于国门之外。去年,该关围绕人民群众关切的问题,组织开展“粮安”专项行动、“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专项行动、“绿蕾”专项行动和“国门利剑”专项行动,查处进口不合格保健食品10批次,在全国口岸首次截获检疫性有害生物6种,立案侦办走私农产品案件27起、案值8.74亿元、涉税2.04亿元,查证走私食糖4.01万吨、冻品2.84万吨、海鲜8000余吨,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四个最严”的要求。

        改革出实招,服务零距离
        近年来,该关全面落实全国通关一体化改革工作要求,突出强化企业信用管理,探索实施了“三个监管+三个放行”的出口食品管理机制,即“企业监管、产品监管、基地监管+审单放行、法定抽批放行、加严抽批放行”,出口食品实现“秒放”,通关时长下降87.9%。
        该关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简政放权和“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工作部署,将改革举措落实落地,全面实现进口食品检疫审批无纸化和不见面审批,去年以来累计审批进口食品512单,平均每单为企业节省审批时间5天。同时,该关主动发挥技术法规优势,圆满完成了欧盟官方对江苏地区肠衣监管体系的官方考察等活动,为我省企业相关产品顺利出口打下了坚实基础。

        责任有落实,食品惠民生

        南京海关加大服务工作力度,着力推进进口食品标签备案制度改革,实施进口食品进口商备案管理制度,实现进口食品全程可追溯。实施进口食品风险预警制度,严格落实进口食品进口商主体责任,推进落实进口食用植物油、乳品等重点产品进口商境外自主审核,夯实“尚德守法”基础,去年以来约谈不良记录进口商5次,既防范了进口食品安全风险发生,又促进了进口食品市场繁荣发展。

        结合江苏实际,该关进一步落实海关总署《海关全面深化业务改革2020框架方案》,探索进口巴氏杀菌乳、冰鲜水产品等短货架期食品进口快速通关模式,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扶持国外特色食品进口,2018年关区所辖企业进口冰鲜三文鱼同比增长22.2%,进口水果、食用水生动物同比增长57.7%,为江苏地区进口食品消费保驾护航,作出了积极贡献。

        “能不能在食品安全上给老百姓一个满意的交代,是对我们执政能力的重大考验。”习近平总书记的话犹谆谆在耳。人民群众有期盼,党和政府有回应。南京海关始终站在人民的立场,强化“政治建关、改革强关、科技兴关、依法把关、从严治关”建设,科学监管,严把国门,让食品安全惠及更多消费者。

编辑: 景明

南京海关:科学监管把国门 食品安全惠民生

南京海关全面落实全国通关一体化改革工作要求,突出强化企业信用管理,探索实施了“三个监管+三个放行”的出口食品管理机制,即“企业监管、产品监管、基地监管+审单放行、法定抽批放行、加严抽批放行”,出口食品实现“秒放”,通关时长下降87.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