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打好节约集约牌 江苏省存量用地供应比重提升4.22%

2019-06-26 10:15:00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6月26日消息(姜奇卉 景明)昨天第29个全国“土地日”。今年“土地日”的宣传主题是“严格保护耕地 节约集约用地”。江苏省自然资源厅厅长刘聪表示,近年来,江苏省积极推进土地综合整治,全省验收可用于占补平衡耕地19.96万亩。深入推进改革创新,完成武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

        2018年,全省5个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典型案例被自然资源部通报表扬,存量用地供应比重较2017年底提升4.22个百分点。全省5个县(市)因节约集约用地水平高、土地利用秩序规范、土地利用计划执行好,获国务院督查激励。今年还积极制定9个方面政策举措,改善苏北地区农民住房条件。

        据了解,江苏经济体量大,人均耕地少(全省人均耕地只有0.86亩,远低于全国1.51亩左右的人均水平)。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自然资源承载压力也日益加重。因此,必须强化保护意识,更加珍惜土地特别是耕地资源,统筹好保护与开发利用的关系,进一步优化土地利用布局,严守生态红线、耕地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红线,科学划定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

        刘聪在会议上提到,江苏省农用地占土地总面积的61%,耕地面积占土地总面积的43%。那么,在保护耕地方面首要打出“节约集约利用”牌。 “持续推进制度创新,在全省构建完善并实施了具有江苏特色的耕地保护“责任+激励、行政+市场”新机制,形成以责任保目标、以激励促绩效、以行政抓管控、以市场优配置的耕地保护新格局。

        下一步,江苏省将进一步深化“责任+激励,行政+市场”耕地保护机制建设,认真落实耕地保护责任,进一步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强化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着力加强耕地管控、建设、激励多措并举保护。

        刘聪:“在保护用地的同时,也要实做好重大项目用地计划保障,省留“计划池”重点保障省政府确定的年度重大投资项目,向重大基础设施、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倾斜,重点支持铁路、机场和过江通道建设等补短板用地。”

        此外,围绕新职能新要求,进一步做好省委高质量考核有关工作,做好全国节约集约模范县(市)创建和全省节约集约综合考评工作,深入落实自然资源部“增存挂钩”工作部署,更大力度推进批而未供、闲置土地处置和低效用地再开发,努力实现2019年内全省单位GDP建设用地使用面积同比下降5.5%。  

编辑: 景明

打好节约集约牌 江苏省存量用地供应比重提升4.22%

刘聪:江苏将进一步深化“责任+激励,行政+市场”耕地保护机制建设,认真落实耕地保护责任,进一步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强化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着力加强耕地管控、建设、激励多措并举保护。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