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游忠明:追求智慧监管新境界系统完善我国跨境电商监管制度

2019-07-15 22:56:00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5日消息(马莹彬 景明)我国跨境电商规模稳居世界第一,覆盖绝大部分国家和地区,深受广大消费者的欢迎,我国外贸发展的动力正在转变。2019年以来,跨境电商等新业态继续快速发展。海关、商务等部门不断完善跨境电商等新业态促进政策,适应产业革命新趋势,推动外贸发展稳中提质。今年上半年,我国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保持两位数增长。下一步,我国如何积极参与跨境电商国际规则制订?记者采访了网易考拉副总裁、考拉研究院院长游忠明。

       跨境电商将全球的需求和供给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快速链接起来,它在快速推动全世界进入“数字贸易”新时代。作为一个新生事物,它以柔性供应链、碎片化的商业零售模式有效满足消费者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这是符合历史潮流的。但是,这对各国监管部门来讲是陌生的,还没有形成广泛的共识。因此行业的发展在不同国家或地区充满了政策规则的不确定性。

       游忠明认为:“跨境电商发展的最终目标是通过提升国际贸易效率,进而推动全球经济运行效率的提高。因此跨境电商的健康发展需要政府监管制度的改革创新,以智慧监管的新境界来适应丰富多彩的国际贸易商业模式创新。目前国际规则制定方面还需达成更多共识,包括监管方式,质量安全标准互认,贸易便利化条件,税收征管原则等等。”

       目前国家有关部门在跨境支付、在线交易、跨境物流、通关、检验检疫等方面已经有诸多制度创新,促进了中国跨境电商的快速发展,积累了丰富的跨境电商监管经验,接下来可以在不断优化完善国内制度的同时,积极主导国际规则的制定。

       游忠明表示,网易考拉作为跨境电商的参与者非常支持国家来牵头制定《跨境电商标准框架》,推动全球共同建立一个国际规则体系,将更多中国方案、中国智慧推广到全世界,为跨境电商走向数字贸易的美好未来创造条件。具体建议主要包括三个方面。

       一是要追求智慧监管新境界,系统完善我国跨境电商监管制度,建立走向全球的制度自信。我们认为,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时代,监管应该在高度组织化物流过程中动态完成,尽量少干预企业的微观经营活动,用尽可能低的制度性成本将风险控制在可接受的水平。

       二是要在尊重各国文化、法规制度等上层建筑的基础上求同存异,推进体系互信、数据共享、监管互认,以便形成广泛的共识。

       三是在走向数字贸易新时代的过程中,要统筹好不同发展阶段、不同经济体、不同利益群体之间的利益平衡。以螺旋式上升的方式走向数字贸易的未来。

编辑: 景明

游忠明:追求智慧监管新境界系统完善我国跨境电商监管制度

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时代,监管应该在高度组织化物流过程中动态完成,尽量少干预企业的微观经营活动,用尽可能低的制度性成本将风险控制在可接受的水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