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浪潮2019云数智中国行走进南京

2019-07-20 14: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7月20日消息 第十五届中国(南京)软博会期间,以“云数赋能 智领未来”为主题的浪潮云数智技术与应用峰会今天在南京举行,1000多位业界大咖齐聚一堂,共话云数智技术创新发展新趋势。

  作为全国经济发展排头兵,江苏省以创新推动政府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新动能。浪潮长期服务于江苏信息化建设,2015年以来相继与江苏省、泰州、徐州、南京等省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推动云计算、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业务的落地应用,打造了华泰证券、恒瑞医药、金螳螂等一批企业数字化转型标杆。本次峰会的成功召开是浪潮积极参与数字江苏建设,加快向“云+数+AI”新型互联网企业转型的又一关键举措。

  

  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兴山在题为“云数赋能 智领未来”的主旨演讲中表示,当前社会正面临技术变革和经济环境复杂多变的双重挑战。一方面,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5G等技术层出不穷、快速迭代,正深度变革每一个行业。另一方面,经济发展环境更加复杂,不确定性增加;组织甚至产业边界被打破,变得越来越模糊,客户需求变化多端、个性化需求增加。在这样的背景下,需要变挑战为机遇,利用数字技术化解经济发展的复杂性,推动经济社会的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在王兴山看来,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变革正引领社会进入新IT时代(Intelligence Technology)。新IT时代,云成为新生产力,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设施,助力计算力提升;数据成为新生产资料,成为城市运行的基础资源,基于数据资源利用所产生的数据红利将决定未来城市发展;AI成为新生产工具,不但是一种技术,更是各行各业的倍增器,能够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效率挖掘数据价值,赋能每一个行业、领域智慧升级。

  王兴山进一步指出,云数智的快速融合,有力推动了数字经济发展,也为新型互联网发展创造了条件。浪潮也正聚焦云数智,开展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加快向云服务、大数据、智慧城市新三大运营商转型,致力于成为领先的“云+数+AI”新型互联网企业。

  王兴山还在演讲中透露,浪潮云B轮融资工作近日圆满完成,融资金额达6亿元,投后估值超过70亿元(约11亿美元),成为互联网独角兽企业。浪潮云融资上市后续准备工作也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

  去年8月,在成都举办的浪潮Inspur World大会上,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发布了浪潮向新型互联网转型战略,透露了浪潮云的上市计划。如今,作为浪潮新型互联网战略重要组成部分的浪潮云B轮融资成功完成,上市推进顺利,表明浪潮向新型互联网转型战略实施一年来取得了非凡成绩。实际上,浪潮在云数智方面都取得了重要进展。

  在云的方面,浪潮国内最早定义政务云,目前已为全国23个省、141个城市提供政务云服务,承载着1000多个政府部门的4万多项政府应用,连续五年蝉联中国政务云市场占有率第一;在公有云市场,浪潮工业互联网平台入选2018国家八大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

  在数的方面,作为大数据运营商,浪潮积极推动政府数据从共享开放向授权运营、应用创新发展,为全国100多个省、市提供数据授权运营服务。浪潮着力打造的爱城市网、一贷通、健康医疗大数据等新型互联网应用就是政府授权数据运营的创新成果。同时,浪潮企业大数据正帮助包括中国交建、蒙能集团等数千家企业实现智能化升级。

  在人工智能的方面,浪潮AI服务器在中国市场份额超过50%,中国人工智能企业100强中有80家与浪潮建立了合作关系,覆盖超万亿AI行业市场。浪潮入选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产业推进组,集团商业智能软件中国占有率第一。

  数字政府和智慧企业是云数智融合的两大场景,浪潮云营销部总经理赵文慧演讲中指出,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协同发展、融合创新,将推动政府、企业真正实现智能升级,成就智慧政府、智慧企业、智慧城市。

  在推进数字政府建设过程中,泰州依托浪潮云计算、大数据技术,搭建了政务数据共享开放平台,目前该平台已归集了66家部门(单位),共计4.05亿条数据,建立统一的政务数据标准规范体系,完成人口、法人、空间地理信息、电子证照、社会信用5大基础数据库,实现了政务信息共享,为数字泰州的建设奠定坚实的数据基础。

  技术创新驱动企业数字化转型。在浪潮集团副总裁魏代森看来,企业数字化转型需要从“互联网+” 到“智能+”,不断融合新技术打造智能云ERP。去年,浪潮推出GS机器人EAbot(易宝特)、企业大脑等智慧应用,面向大、中、小微企业市场形成了全面的智能云ERP产品布局,全力赋能百万企业数字化转型。

  峰会上,苏州金螳螂建筑装饰股份有限公司IT副总监何有为分享了金螳螂的数字化转型实践。作为一家专业化装饰集团,金螳螂携手浪潮云ERP打造的财务共享中心,全面支撑160家下属分子公司、1700多个项目部的业务处理,有效实现财务、人员集中管理,报账业务、资金支付等集中处理,工程、设计、职能三条线业务处理时间从平均21.77天缩短为平均6.65天。

  在打造云计算、大数据基础设施的基础上,浪潮大力推动智慧城市建设,加速云数智融合在具体场景中落地。浪潮集团副总裁姜振华指出,智慧城市是数字经济重要载体,是集产业、技术、模式、资本等于一体的复杂巨系统。智慧城市的可持续发展需要智慧城市运营商,完成规划、融资、建设、运营等全链条工作,通过市场化运营、使用者付费的模式,不断赋予智慧城市生命力。作为智慧城市运营商,浪潮正不断推进扬州、泰州等地智慧城市建设。

  作为浪潮在2019年着力打造的行业峰会,云数智中国行还将陆续走进西安、成都、长春、重庆、天津,构建“云数智”产业生态,推动区域数字经济普惠发展。

  

编辑: 姚东明

浪潮2019云数智中国行走进南京

央广网南京7月20日消息 第十五届中国(南京)软博会期间,以“云数赋能 智领未来”为主题的浪潮云数智技术与应用峰会今天在南京举行,1000多位业界大咖齐聚一堂,共话云数智技术创新发展新趋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