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1112日消息   从20092019,物联网在中国作为国家新兴战略性产业发展已经十年。由中国电子学会和中国通学会联合主办,南京邮电大学等20家单位联合承办的2019中国物联网大会今天起在南京隆重举行。

  我国物联网产业经过十年发展,在政策支持、科技创新和市场需求的多重驱动下,信息传感、射频识别、系统集成等技术与产业都已取得飞速发展,物联网通信运营和系统设备提供商达到世界领先水平,物联网良好生态基本形成。物联网广泛地服务于实体经济,在“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的转变、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的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本届大会为期2天,由院士特邀报告、大会主题报告、高峰圆桌论坛和17个专题分论坛,共计150余场学术报告组成。来自国家部委、地方政府、两院院士、科研院所、高校、企业和社会团体等两千余名代表参会,旨在共同推动中国物联网学术交流,技术应用、商业模式创新,探讨物联网产业发展瓶颈,总结物联网发展十年经验,研判未来发展趋势,搭建政产学研用资互动交流共享平台,共商我国未来物联网科技与产业发展大计。

  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赵厚麟专门为大会发来视频致辞。

  中国电子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徐晓兰、中国通信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延川、江苏省通信管理局局长袁瑞青、南京邮电大学党委书记刘陈等出席大会并致辞。大会组委会主席,中国电子学会通信分会主任委员,中国通信学会物联网委员会主任委员、南京邮电大学物联网研究院院长朱洪波教授主持大会开幕式和主题报告环节。

  开幕式上,由中国物联网大会组织全国物联网产学研各界专家推荐遴选的”“2019中国物联网十年”十大发展趋势和十大标志性成果揭晓。

  由中国通信学会和中国电子学会联合主办的第五届3S杯全国大学生物联网技术与应用“三创”大赛,经过初赛和决赛,最终有16个项目获得一等奖,有40个项目获得二等奖。大会对该赛事进行了表彰。

  特邀报告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薛禹胜、柴天佑、刘韵洁,中国科学院院士尹浩,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徐晓兰,以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何桂立,中国电信物联网公司总经理钟平,中国移动研究院院长张同须,中国联通物联网公司总经理陈晓天,中国铁塔集团公司研究院院长窦笠,IEEE FELLOW,滴滴出行智能控制首席科学家唐剑,日海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王恩玺,紫光云技术有限公司研发副总裁马宾,研华科技工业物联网事业群中国区总经理蔡奇男,海尔智能生态平台?优家总经理陈国伙,ANSYS专家团队总监袁勇等学术和企业界代表出席了会议,并就各自领域工作成果、经验模式进行了分享交流。

  专题论坛环节,17个专题论坛内容涵盖物联网与实体经济相融合的智慧生态、智慧城市、智慧农业、智能家居、物联网5G技术、工业互联网等领域,京东、中软国际、友讯达、佰才邦、北京理工大学、江苏北斗卫星应用产业研究院等产、学、研、用各界的数十位嘉宾代表围绕物联网经济与行业应用等话题带来精彩分享。

  本届大会聚焦行业热门话题,汇聚更广泛人气,为行业用户与国际国内企业营造最佳的交易交流契机。在推动物联网、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助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发展,分享前沿高端领域数字经济最佳实践方面起到积极影响。

  作为本次大会的承办单位之一,南京邮电大学党委书记刘陈介绍,学校因邮电而生,随通信而长,由信息而强,在物联网领域开拓深耕,率先完成了物联网领域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到服务社会的全方位战略布局。学校在新一代移动通信、大数据、边缘计算、网络空间安全等研究方面均处于国内先进水平。2009年成立全国首家培养物联网专门人才的物联网学院,2014年创建全国唯一以物联网为特色的国家大学科技园。目前学校拥有3个物联网相关省部级及以上研究平台,建立了11个物联网相关校企合作研发机构;先后承办“2018年全国物联网技术与应用大会”、“2018年智能通信与物联网战略研讨会”、3S杯全国大学生物联网技术与应用“三创”大赛等活动;获得3S杯全国大学生物联网技术与应用“三创”大赛、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一等奖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