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12月9日消息 以往客户在银行柜台办理业务时,需要填写各种各样纸质单据,还要一遍遍核对一长串证件号码、电话号码、金额。而如今,在银行智慧网点建设中,这一繁琐程序已被柜面无纸化变革所取代。记者从江苏银行了解到,该行持续优化柜面业务处理和客户交互模式,创新运营业务流程,眼下柜面无纸化业务办理时间相较于传统方式缩短了近40%,给客户带来了更轻盈、更高效、更安全的服务体验。
       据了解,江苏银行一直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加大智慧运营建设力度,深度挖掘柜面业务无纸化应用。通过发挥运营数字化优势,该行重塑业务流程,提供电子凭证一体化服务:一方面实现客户服务电子化,采用“客户口述+电子手写签名确认”的受理方式,依托“柜外清”将所需确认的信息推送给客户,客户确认后直接做电子化签名,免去客户填写纸质单据的困扰,节约客户等待打印及反复传递单据的时间;另一方面实现运营管理智能化,将无纸化业务自动关联凭证及电子印章,融合联网核查结果,以电子化方式存储柜面业务单据,实现凭证信息整体化、凭证归档智能化、纸质登记簿电子化。据统计,该行柜面无纸化业务办理时间相较于传统方式缩短了近40%,柜员凭证勾对工作量减少约50%,业务服务效能显著提高,客户体验大幅提升。
       与此同时,江苏银行通过优化传统柜面纸质单据印刷、使用、保管的操作方式,实现业务信息电子化、柜面业务服务无纸化、档案存储数字化,让网点告别了巨量的纸质业务凭证,大幅节约了单据印刷成本和会计档案保管成本。
       江苏银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行柜面无纸化业务采用基于数字证书的电子签名技术、时间戳技术来保障无纸化单据的完整性,实现柜台业务办理单据防篡改,保证了业务数据安全。同时,该行将电子印章实时关联电子凭证,减少柜面手工用印,全面上收柜面重要会计印章,也有效防控了风险。
       据了解,江苏银行自2018年7月柜面无纸化业务推广以来,率先实现全行范围柜面业务无纸化,无纸化业务办理达1840万笔,节约纸质凭证及回单3000万份,实现了绿色智能运营。未来该行还将在实现柜面业务无纸化的基础上,全面推进运营流程线上化、智能化、集中化,为客户提供更优质的运营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