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12月14日消息 12月13日,江苏银行与华能集团江苏分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助力江苏打造“海上三峡”,推进绿色江苏能源结构调整和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江苏省副省长费高云、省政府副秘书长刘大旺、华能集团总会计师王益华、华能集团江苏分公司总经理李富民、江苏银行董事长夏平、江苏银行行长季明等领导出席了签约仪式。江苏银行副行长葛仁余与华能集团江苏分公司副总经理高鹏里分别代表银企双方签署协议。
       记者了解到,根据江苏银行与华能集团江苏分公司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金融服务创新、绿色金融、全产业链金融、产业研究平台等多个领域展开全面深入合作。未来五年,江苏银行将为华能江苏分公司提供200亿元的综合授信额度,提供“光伏贷”“环保贷”“绿创投”等特色绿色金融产品,针对华能集团个性化需求提供一站式金融服务,为华能新能源产业链的上下游企业做好供应链金融服务。双方还将共同开展新能源行业政策、发展趋势研究,搭建产业发展和金融服务深度融合的平台,为风机研发的自主化、配套设备制造的本土化,提供更加精准的金融服务。
       江苏银行董事长夏平表示,此次签约是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指示精神,共同推进江苏高质量发展。江苏银行与华能集团有着共同的绿色基因,双方将以此次合作为契机,进一步拓宽合作领域,深化合作内容,为江苏生态环境治理和能源结构调整贡献力量。
       业内专家告诉记者,江苏拥有954公里海岸线、便利的交通条件和强大的电网构架,具有发展海上风电得天独厚的条件。截至6月底,江苏海上风电装机340万千瓦,占全国的80%,海上风电项目数量、装机量均居全国首位。今年5月19日,江苏省人民政府与华能集团曾就加快江苏海上风电开发和加强装备制造产业建设,打造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签署1600亿元战略合作协议。此次江苏银行与华能集团签约,正是积极落实江苏省委省政府战略部署,做好金融服务,进一步推进江苏能源结构调整和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
       据了解,江苏银行是国内第二家、城商行首家赤道银行,一直致力于打造国内领先、国际有影响力的绿色金融品牌,绿色金融产品体系在业内处于领先水平,在国内最早创设“光伏贷”产品,最早与财政部合作推出“绿色创新投资业务”,最早与省财政厅、生态环境厅合作推出“环保贷”产品。华能集团是世界500强企业,发电装机容量世界第二、亚洲第一,是国内绿色能源转型发展的引领者,在新能源发电领域拥有多项国内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