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12月16日消息(记者姚东明)2天赛程,3场赛事,21家参赛企业,30款新能源车型......12月14日到15日,“智行盐城,创新未来”第二届江苏新能源汽车名城拉力赛在江苏盐城举行。

        “盐城是汽车产业大市,也是新能源产业大市。”江苏省工信厅副巡视员常如平提出,第二届江苏新能源汽车名城拉力赛在盐城顺利召开,既为车手和新能源汽车行业搭建了交流展示平台,也将助推盐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赛事推动未来

        百公里加速、紧急制动、蛇形绕桩......14日上午,在盐城国际会议展览中心西广场外的黄山路上,数十台新能源汽车列队进发,逐一进行着场地赛的测试。

        苏州前途汽车的车手说,该环节考验的是车辆的动力性能、加速能力和操控表现。“新能源汽车依靠电动机驱动,扭矩更大,且通过电池组排布实现了更为合理的车身配重,在多种性能指标上较燃油汽车有优势”。

        在一旁盐城国际会展中心的西广场和南广场上,一场以观众趣评为主的新能源汽车趣味赛正在展开。“平时难得见到这么多新能源车,趁着周末过来参观一下”。90后市民吴先生告诉记者,几天前他就听说了这里有新能源汽车展览,作为车迷,他特地起了个大早前来参观。在展示车型中,他最喜欢某品牌新能源车酷酷的外形,在最佳外观奖的角逐中为它投了一票。

        而在15日的拉力赛环节中,30款车型组成的新能源车队由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南广场出发,途径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光电产业园、韩风国际名城、韩资工业园等6个站点,最终于下午到达了盐城国际会议展览中心。

        拉力赛组委会副组长邓既明表示,本次活动除了是对新能源汽车的一种检验以外,更重要的是向消费者和市民介绍了新能源汽车,推动城市更加了解未来的出行方式。

        行业峰会共话新能源汽车明天

        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峰会与大赛同期举行,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张希、东南大学汽车工程院副院长殷国栋分别发表了主旨演讲,并和江苏新能源汽车研究院院长石放辉、华人运通智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储林波,一道围绕“5G时代的智能驾驶”展开圆桌讨论。

        张希提出,推动中国新能源汽车领跑世界,首先需要解决的就是动力电池问题。他主张以定量研究的方式,结合智能数据驱动和5G物联网技术,在建立电池电化学—热—老化耦合模型地基础上,测算出电池老化和性能损伤的具体数值,设计有利于电池寿命的优化脉冲快充技术,引导动力电池向高能量密度技术、高安全性技术等方向发展。

        殷国栋则着眼于新能源汽车的底盘技术,提出传统的集中式汽车底盘已难以适应未来出行的需要,打造分布式驱动底盘成为了首选的研发方向之一。他将新能源汽车的分布式驱动底盘与传统汽车和集中式电动汽车作比较,得出分布式驱动底盘具有能量利用率高、整体高效节能的特点,再配合上精确的环境感知系统,它就能为未来的智能交通发展奠定基础。

        在圆桌讨论中,几位专家就5G技术与新能源汽车的融合展开了对话。殷国栋提出,依托5G技术能实现车辆毫米级和厘米级的定位,借此可以将智能化出行提升到新的高度,并建议未来可在高速公路上设置专门车道进行试点,收集数据和经验用以下一步研究。

        张希呼吁各高校共同合作研发,打通行业壁垒,通力合作。“只有这样,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未来才能更加光明。”

        智行盐城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

        近年来,江苏省紧抓汽车产业转型机遇,强化创新驱动,促进跨界融合,全面落实国家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努力形成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协同发展的格局。

        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布《关于印发关于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的通知》,要求进一步扩大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产量超过100万辆,形成2-3家年产销量超过30万辆的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推动汽车产业向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和共享化方向转型升级,在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领域,培育一批国内外知名企业,进一步增强新能源汽车产业核心竞争力。

        盐城集中力量、集聚资源、集成政策,努力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新高地,加快形成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

        目前盐城开发区有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企业21家,形成了以东风悦达起亚为龙头,集乘用车、专用车为一体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2019年上半年实现开票销售5.2亿元,税收8800万元。

        依托现有新能源等重大项目建设,规划到2021年形成小型纯电动汽车、轻度混合动力汽车比较优势,打造完善的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初步建成国内知名的汽车科技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