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19日消息  以“融数字,创经济”为主题的江苏数字经济高峰论坛今天在南京隆重举行。国内知名专家学者、省内商业翘楚等近400人参加了这场“数字盛宴”。新华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董事长双传学,江苏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顾万峰出席论坛并致辞;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首席经济学家管清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创新发展研究部研究室主任戴建军,在论坛上发表了精彩的主旨演讲。论坛由江苏省工商联、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主办,江苏经济报社、江苏省数字经济商会承办。

  据介绍,江苏作为经济大省,一场以数字化为形式、技术为手段、经济转型升级为目标的变革,已经拉开帷幕。数据显示,江苏上云企业超过22万家,物联网业务收入占全国“半壁江山”,数字经济规模位居全国第二。

  “数字经济是创新经济、绿色经济、开放经济、共享经济,是充满活力、代表未来的新经济,谁在数字经济中领先一步,谁就可能领时代之先。”双传学说,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既是数字经济的参与者,也是数字经济的推动者。近年来,报业集团顺势而为,积极投身媒体融合实践,先后打造了100多个报网端微端口和平台,构建了党报求“深”、客户端求“快”、网站求“全”、全媒体求“融”的强大媒体雁阵。在此基础上,集团还积极引导、鼓励并支持各家子媒在数字化中探索出新、做强做优。此次论坛的承办方之一江苏经济报社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虽然全省数字经济规模很大,但我们的短板也很明显,企业数字化转型基础较为薄弱,在具有引领性的产业领域尚未形成领先优势,人才拥有量占比与北京和上海有较明显的差距。”顾万峰在发言中勇于“揭短”。他认为,推动全省数字经济的发展,需要广大企业家强化发展意识、加快数字化转型,成长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主体,商会等组织在此过程中也要发挥桥梁纽带的独特作用。

  去年6月,全国第一家数字经济商会——江苏省数字经济商会在宁成立。短短半年,商会在推动产学研金融合、实现数字产业链上下游深度合作、提升江苏数字经济竞争力等方面做出大量富有成效的努力。在下午的论坛中,商会发布了《江苏省企业数字化转型白皮书》,《白皮书》明晰了数字化经济的内涵,指出了企业数字化发展的路径,并首次公开了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评价体系。

  江苏企业创新联盟在论坛上正式成立。记者了解到,该联盟将通过整合联盟成员的创新资源,建立起技术互通、发展互动的创新“生态圈”,进一步启发企业家的创新思维,激发企业的创新活力。

  为进一步推进江苏数字经济高水平、高质量发展,论坛期间还举办了“洵问数商”高峰对话。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数字经济专家钱志新,江苏省数字经济商会副会长、江苏华博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沈浩等专家和企业家,根据江苏经济结构和发展的特点,进行了数字化经济转型升级路径的深入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