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1月15日消息(记者景明 通讯员濮静怡)聚焦科技创新,聚力招商引资。由中共南京市秦淮区委员会、南京市秦淮区人民政府、南京市南部新城开发建设管委会联合主办的南京·秦淮区科技创新暨招商引资大会1月13日上午在南师附中秦淮科技高中举行。
        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蒋跃建、市相关单位负责人、秦淮区和南部新城有关领导、区相关单位负责人,驻区重点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金融机构、高新院所、新型研发机构、园区和招商机构代表、社会引荐人、科普教育示范基地代表近1000人参加活动。
        为高质量发展插上“双翼”  秦淮人举办自己的“颁奖礼”
        大会主题定为“无界秦淮进阶未来”,会场选址全省第一所用“科技”冠名的高中——南师附中秦淮科技高中。会场布置彰显科技元素,与会来宾们仿佛置身于机场跑道,象征秦淮区依托科技创新、招商引资的有力“双翼”,在高质量发展的“航道”上一飞冲天。
        大会在一段淡雅精致的江南演奏中拉开帷幕,随后首播的科技创新暨招商引资成果宣传片,对2019年秦淮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整体情况作出总结,全面展示了秦淮区在过去一年中取得的傲人成绩。春之耕耘,夏之热情,秋之收获、冬之谋新,秦淮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司勇以“春、夏、秋、冬”的概念高度浓缩了秦淮的2019,带领来宾们一同领略秦淮发展的四时情怀。会上,秦淮区委书记林涛向与会来宾致以亲切的新春问候。
        总结令人振奋。本次大会的最大亮点,当属“秦淮之星”奖项的颁发,这场秦淮自己的“颁奖礼”,虽无“红毯”,但有优秀企业加持“相伴”,同样“星光”灿烂。当天围绕科技创新及招商引资领域,12座奖杯各归其主:晨光1865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级)获得秦淮之星载体孵鹰奖、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技术转移中心获得秦淮之星成果转化风华奖、秦淮国资集团南京兆业投资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阳获得秦淮之星菁英奖、锦创科技获得秦淮之星焕新奖、丰疆智能软件科技(南京)有限公司获得秦淮之星新锐奖、南京市海外协同创新中心(日本)负责人、日中产学交流推进协议会金小东获得国际化创新项目招引特别贡献奖、戴德梁行获得秦淮之星伯乐奖、联通物联网有限责任公司获得秦淮之星高企新慧奖、天翼物联科技有限公司获得秦淮之星文枢奖、南京力通达电气技术有限公司获得秦淮之星创业英才奖、赵旭获得第一届秦淮硅巷国际创新创业大赛金奖、南京莱斯网信技术研究院获得秦淮之星新研突出贡献奖。
        谋划催人奋进。2020年秦淮区委、区政府紧跟市委一号文及2020年南京创新名城建设大会要求部署,于本次大会发布2020年区委一号文件《关于进一步深化创新名城示范区建设的行动计划》,文件着眼于产业地标打造、科创森林培育、科创载体建设、人才培育服务、硅巷内涵发展、科技金融支撑、国际资源集聚、产品运用示范、协同创新建设、服务质效提升十大工程三十项措施,聚焦夯实创新基础,积蓄创新能量,保持创新定力,围绕产业特色更鲜明、资源要素更多元、成果产出更高效、综合服务更优质、主体协同更畅达等多项任务目标,推动老城更新,激发老城创新,实现老城复兴,打造具有创新名城示范效应的标杆城区。中国工程院王泽山院士、中航金城无人系统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王昂博士等六位嘉宾也通过视频视频沙龙形式,围绕如果落实2020年市委1号文件及区委1号文件,从各自专业角度、各抒己见、出谋划策。
        2020年同样是秦淮的服务之年,秦淮区将以科技创新和招商引资为出发点,着力于企业服务,全区四大产业功能板块、十二个街道主要领导就“企业服务年”,依次上台表态发言,给在座企业家们注入“强心剂”。
        集聚科技创新要素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对话2019·秦淮区亮点纷呈
        回首2019,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秦淮区认真贯彻市委一号文件精神,继续深化创新名城建设,全力奋进“招商突破年”任务目标,紧扣“4+1”主导产业体系,抓紧、抓牢、抓实重大产业项目,激活、激励、激发科技创新热情,围绕建设营商环境最优城区的目标,构建具有秦淮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和综合创新生态体系,全力打造最具活力的创新要素集聚区,取得了优异的业绩。
        2019年秦淮区以创新为核心,集聚资源要素,创新名城示范区建设展现新图景。全年新增网信技术研究院等备案新型研发机构4家,PCT专利申请72件,167家企业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数量居主城区第二、全市第四位。新增培育独角兽企业1家、瞪羚企业6家,新增市级顶尖专家4人、创新型企业家6人。秦淮硅巷新增国际创新广场等科创载体21万平方米、科技型企业206家。新增大学科技园、孵化器、众创空间等载体国家级1家、省级5家、市级7家,为区域创新发展增添了新动力。广泛对接全球优质创新资源,建立海外协同创新中心、联络站、孵化器、加速器共8个,累计签约挂牌47项。
        2019年秦淮区招商引资实现历史突破,半年完成全年任务,全年实际利用内资135亿元,实际利用外资3.2亿美元,全年举办金洽会秦淮专场、深圳物联网峰会等招商主题活动26场,签约亿元以上项目95个,围绕物联网产业链,引进了天翼物联、和而泰等上下游企业26个;围绕数字内容产业生态圈,集聚视觉中国、哔哩哔哩等优质头部企业21家;围绕总部企业群,OPPO全球研发中心、融通地产江苏总部、丰疆智能科技等项目成功落地,新增市级总部6家。4个项目竣工,新增产业载体32万㎡,改造银都·锦创等4幢老旧楼宇,新增税收5亿元、3亿元楼宇各1幢,亿元楼宇达17幢。
        崭新秦淮崭新步伐  谋划2020·秦淮区开启企业服务年
        秦淮区委书记林涛在大会发言时指出,2020年秦淮区要把创新名城示范区建设与“招商突破年”“企业服务年”工作紧密结合,继续当好“金牌店小二”,助力创新创意破茧成蝶、中小企业拔节成长、骨干企业鲲鹏展翅。
        奋进2020年,秦淮区已吹响创新再出发、招商再提速的奋进号角。创新是根本,秦淮区将与大院大所大企更加紧密合作,深入推进“两落地一融合”;提质增效新型研发机构,再孵化引进一批科技企业;积极筹办中芬低碳生态城市推介交流等重大活动,高效运行海外协同创新中心,面向全球集聚创新资源。载体是基础,秦淮区将以白下高新区为引领,高水平建设秦淮硅巷,推动金陵智造创新带等园区错位发展;改造提升肥皂厂厂房、纺织大厦等一批老旧园区楼宇;打造一批国家级、省级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全面提速南部新城建设,努力打造南京总部经济集聚区。产业是关键,秦淮区依托“产业链、生态圈、企业群”模式,进一步完善全区“大招商”机制,紧盯数字经济、航空航天等未来产业的细分领域和上下游环节,打造物联网、云计算、智慧交通等百亿级营业收入的地标产业,推动企业集聚集群、链式发展。服务是保障,秦淮区将认真落实市委、区委一号文要求,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代办服务,推进网上办事,提供科技金融、首购首用、知识产权、子女教育等各类服务,定期举办创新创业大赛、专业论坛等活动,致力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城区、创新生态最优城区,让秦淮始终保持资源集聚汇聚的“强劲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