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1月18日消息(记者景明 启东台吴海燕 朱碧石)近日,江苏林洋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宣布,该公司与沙特Energy Care公司达成协议,合作开发林洋沙特智能电表工厂项目。据介绍,该项目顺应了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沙特“2030愿景”,建成后将推出了新一代智能电表、集中器、集中器前置CT 及“用电信息采集系统”,让中国研发和中国技术服务世界市场。

        沙特是能源大国和“一带一路”的关键性支点国家。2016年,为解决过份依赖石油的单一经济体制,沙特政府发布了“2030愿景”,规划出一系列改革发展新举措。2019年9月,沙特能源大臣表示,为推进“2030愿景”下节能减排目标的早日实现,沙特将启动1000万台智能电表采购和生产项目,助力沙特电力公司提升用电服务水平,降低用电成本,造福沙特民生。

        江苏林洋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总部位于江苏启东。近年来,公司以“一带一路”倡议为契机,通过与沙特Energy Care公司合作,在沙特销售并安装了80万台智能电表,市场占有率高。江苏林洋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长明介绍,将派出企业研发和制造团队进驻沙特和Energy Care 公司联合生产开发产品,满足沙特智能电表的市场需求:

        “这是‘用电信息采集系统’首次大规模走出去,进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我们不仅把产品销向国外,而且把生产技术、生产标准也带到沙特,可以说,为沙特2030愿景的早日实现贡献一份中国力量。”

        沙特Energy Care公司海外产品经理SUBU:“现在沙特越来越注重本地企业、本地经济多元化发展,但是我们在技术上还是比较落后的。所以沙特希望能拥抱技术领先型企业。而林洋在中国这个巨大的市场是领先的电表生产商和供应商。我们与林洋合作办厂,可以把中国先进的制表技术和标准带到沙特。这是我们非常期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