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11月25日消息(记者景明)11月25日上午,第五届中德智能制造产业化合作发展大会在南京未来科技城上秦淮国际文化交流中心拉开帷幕。据介绍,大会是2020世界智能制造大会的首场活动,围绕中德未来网络、智能制造、科技产业创新、应急产业、总部经济等领域,共签约重大项目10个,揭牌项目7个,总投资额约100亿元。

        世界智能制造行业精英、领先企业、权威机构与前沿专家近300人齐聚南京未来科技城,共话“智能制造”方向和前景。本届大会是在世界智能制造大会组委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科学技术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科学院、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江苏省委统战部、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江苏发展大会秘书处指导下,由东南大学、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南京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南京市科学技术局、江宁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德国弗劳恩霍夫协会、江苏省海外联谊会智能制造和电子信息专委会、江宁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江宁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江宁区科学技术局、南京未来科技城等单位承办。
        作为国际创新合作重磅活动,本届大会是江宁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落实“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要求的务实举措,也是“智能制造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鲜活实践,进一步展示南京市创新名城建设的重要成果。开幕式上,中共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韩立明女士在致辞中表示,制造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是大势所趋。智能制造将有力的推动产业模式的再造,商业模式的演变,以及创新式的成功,成为带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源泉。近年来,南京坚持把智能制造作为主攻方向,发挥制造业的基础优势,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先发优势,着力建设智能制造产业创新高地,取得积极成效。目前,全市共获批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共12个,拥有省级智能车间65项,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108家,建成并具备服务能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有40家。

        此次大会签约、揭牌项目数量再创新高,能源、农业、交通、通信……从本次17个签约揭牌项目所涉及的领域不难看出,智能制造将逐渐和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进行深度融合,带来革命性的全新生产方式。其中,国家信息超材料科学中心(筹)江苏省信息超材料研究院以中国科学院崔铁军院士团队为核心,以东南大学“电磁空间科学与技术研究院”为平台,以产业化公司为依托,在信息超材料空间技术领域上提供技术和产业的全链条体系服务,力求在雷达与成像、无线通信、卫星通信、智能驾驶、5G/6G移动通信系统等装备和产业领域实现重大突破。
        东南大学党委书记左惟表示,近年来东南大学深入推进一流学科攀升计划,加大学科交叉力度,机械、自动控制、计算机、人工智能、电气、仪器科学与技术等诸多学科都与智能制造产业保持良性互动、协同发展,加快推动传统优势学科向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转型。东南大学和南京瑞德弗劳恩霍夫创新与展示中心双方在微纳制造、激光应用、高精度部件封装、涡轮叶片自适应夹具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东南大学南京未来科技城技术转移中心也正在落地建设,该中心将成为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技术转移基地和国际技术转移窗口。
        基于疫情防控的考虑,今年大会首次采用“线上+线下”双线并行的模式。开幕式上,三位德方重点嘉宾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进行了致辞。同时在德国亚琛等相关高校及科研院所设有分会场,方便更多专家学者打破时空限制,“云上”交流,擦出智慧火花。
        除开幕式外,为期两天的大会将举办7场各有特色、精彩纷呈的高峰论坛及专项活动,包括主旨论坛-中德高端智能制造装备技术论坛、中德智能制造企业交流冷餐会、达索系统-第二届企业数字化转型论坛、数据驱动业务创新论坛、美国亚马逊“云智未来”智能制造产业赋能论坛、爱尔兰埃森哲 | 数字驱动业务智慧化转型论坛以及2020数字孪生论坛-巴斯威智慧母线系统发布会。来自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东南大学、弗劳恩霍夫协会等科研机构、两院院士,以及西门子、博世、富勘、库卡、舍弗勒等中德知名企业代表,将聚焦产业转型和发展创新等热点话题展开“头脑风暴”,以更好地助推智能制造产业发展。 
        近年来,江宁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锚定“创新名城核心区”目标,大力构筑“3+3+3+1”现代产业体系。目前,江宁区落户新型研发机构72家,高新技术企业在全省率先突破千家,各项创新指数位居全市前列。作为江宁区开放创新的一个窗口,南京未来科技城下好“先手棋”,聚焦网络通信和智能制造两大主导产业,围绕打造国内一流科技创新创业基地和产业集聚高地目标,构建未来网络、未来制造、未来影视、未来旅游四大未来系列特色产业体系,以优质载体为顶级资源和顶尖人才既提供平台又提供舞台。自2016年以来,南京未来科技城已经成功举办五届中德智能制造产业化合作发展大会,取共有20多个国家近千名嘉宾出席大会,签约项目近50个,累计拉动总投资达500亿元,成为江宁区促进智能制造技术和产业发展资源集聚、产业对接、协同创新和交流合作的又一品牌活动,进一步助推中德双方在智能制造领域的技术合作与产业孵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