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11月26日消息(记者景明  通讯员王丹)“太快了,我们当天就拿到了食品经营许可证,以往可能要等20个工作日。”南京便利蜂商贸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振奋不已。据了解,作为江苏省内率先施行“承诺制”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的单位,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优化营商环境,获得企业高度认可。
      记者从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该局始终坚持将企业的需求放在第一位,率先施行“承诺制”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是一次创新探索。
      “承诺制”食品经营许可证是指经营者提出食品经营许可申请时,行政审批机关一次性告知其审批条件和需要提交的材料,只要经营者承诺符合审批条件,在申请材料齐全的前提下,可以当场拿到许可证,后期再进行现场核查。
      “以前必须到对应的分局办理,分局再根据排期进行现场核查,拿证时间从两天到两周不等。”便利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实行承诺制之后,大大缩减了企业的办证时长,促进企业的快速发展,提升南京整体的营商环境。”
      今年7月22日,便利蜂提交“承诺制”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纸质材料,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审批处即刻组织审核材料,告知其中2家店需要现场核查。7月24日,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审批处到门店进行现场核查,并详细告知注意事项及要求,保证后续的门店都按照标准进行配置,当天即为便利蜂颁发食品经营许可证。
      不仅如此,今年新冠疫情期间,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统一办理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以“快、准、严、细、实”的五字诀,为企业的复工复产提供便利,在保障了企业的运营和社会秩序的稳定方面发挥重大作用。
      作为受益企业之一,便利蜂饮水思源,近期向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审批处送去锦旗。便利蜂方面表示,便利蜂在南京拥有近170家门店,全部直营,分布各大商圈和居民社区,未来将持续加大投资力度,为南京市场的消费升级添砖加瓦,为便民利民贡献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