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1月6日消息 1月6日,江苏组织召开全省民营企业家“弘扬张謇精神,履行社会责任”座谈会,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出席并作现场发言。张近东表示,张謇是中国民营企业家的先贤和楷模,总书记在南通考察调研时的讲话和张謇的先进事迹,进一步为企业家树立了标杆和榜样。

  企业家如何在新时代弘扬“张謇精神”,张近东表示,要充分扎根实业、融入行业、服务社会,传承实业报国的精神,实现自身担当与社会发展的共振。“实业是国家发展的根基,只有扎根实业,将产业链做深、做细,才能真正提高产业发展的附加值和竞争力。”张近东认为,就零售行业而言,扎根实业的关键在于推动商品流通的基础设施建设、开展服务用户的前端渠道创新。
  多年来,苏宁积极开展技术驱动的零售能力创新,致力于推动物流能力的构建,畅通商品流通渠道,构筑智慧消费场景。目前苏宁物流仓储面积已达到1200多万平方米,物流仓储与服务网络逐步转向机械化、自动化作业和个性化、智能化服务。同时,苏宁还针对各类用户消费需求,积极开展全场景渠道融合拓展,目前已在城乡市场布局了超过10000家智慧零售门店。
  张近东还提出,企业在做好自己的基础上,更要融入行业,承担起助力、引领行业发展的使命,推动行业上下游变革。据张近东介绍,苏宁通过共享大数据资源,已协同上游4万多家生产制造企业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消费端助力中国智能制造发展。同时,苏宁也向行业输出全场景零售解决方案,助力社会创业。近期,苏宁在县镇市场的第8000家零售云门店正式开业,目前苏宁已帮助7000多位县镇零售创业者走上了智慧零售的发展道路。
  “企业小的时候是个人的,大了就是社会的、国家的。如今,改革开放的好时代成就了企业的发展壮大,我们要饮水思源、回报社会,强化企业的社会担当。”张近东表示,企业发展要服务社会需要,勇担新时代使命,苏宁将在积极投身慈善公益事业的基础上,进一步融入绿色发展、乡村振兴等时代命题,推动企业发展与社会建设的交融。
  苏宁积极服务于乡村振兴战略,以零售云推动农村渠道升级,并通过150多个农产品生产基地、300多个中华特色馆发挥全渠道优势推动农产品规模化、品质化发展。张近东表示:“做好自己、助力行业、服务社会,是每一个企业发展的追求,也是学习‘张謇精神’的重要价值和意义。苏宁将进一步强化时代责任和使命担当,基于国家‘十四五’发展规划,持续创新智慧零售发展,不断助力行业社会进步,为国家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