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4月9日消息 在数字化转型如火如荼的今天,把握住数字化转型的机遇,为客户提供更加智能、便捷、安全的服务,将成为诸多企业未来的重要发力方向。作为一家较早开始数字化转型的银行,江苏银行秉承“融创美好生活”的企业使命,一直致力于用科技互联网的力量助力构建和完善社会便民服务体系。围绕预付消费模式中的客户资金安全,该行不断加快重点行业服务创新,推出了针对驾校培训行业的“履约宝驾培监管”项目,通过加强预付资金监管,更好保障消费者和驾驶培训人员权益。
  近年来,预付式消费作为一种新型消费模式迅速发展,但在发展过程中也出现了退款难、商家“卷款跑路”等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现象。驾校培训就是一个典型的预付式消费场景。该场景中,常常由于课程安排、学费结算等原因,引起学员与培训方之间的矛盾。为破解此类难题,全国各地也在积极探索“第三方托管”方式,以加强对一次性预付资金的监管。
  “履约宝驾培监管”项目就是江苏银行响应相关监管部门号召,直击预付式消费难点痛点的一项有力举措。项目由江苏银行提供培训资金管理以及划转等服务,让客户在“预付式消费”时可以更安心地将培训费提前交付。培训期间,“履约宝驾培监管”将根据客户指令和结业情况进行资金划转,扭转驾培行业传统的“先交钱后培训”模式,保障驾驶培训人员权益,创建良好的驾培环境,引导驾培行业良性竞争。
  据介绍,“履约宝驾培监管”主要从驾校培训资金的收支等环节保障学员资金安全。资金缴款环节,为便于用户选择,“履约宝驾培监管”分设了对公模式缴费和个人模式缴费,其中对公模式缴费依托江苏银行e融支付和收银台,支持微信、支付宝等多种方式缴费,避免缴费过程中任何原因造成的截留或入账不及时,实现资金全部统一管理;个人模式缴费依托该行直销银行二类账户,将资金存入客户的二类账户中,后期由江苏银行统一进行驾培资金监管。在资金监管环节,对公模式监管支持以驾校为单位在江苏银行开设资金监管专用账户,预存资金全额存入监管专户的方式;个人模式监管以直销银行二类账户为基础进行监管。在资金支付环节,银行将根据学员课程结业情况,阶段性将学员的学费结算给归属驾校的结算账户。通过从缴费收入到资金支出的全程管控,江苏银行推动驾培缴费更为完整透明。
  此外,江苏银行与江苏地方交管局合作推出的“履约宝驾培监管”,还可以根据交管局不同的需求制定相应服务方案,通过先培后付、分段付款和支持退款的方式保障参培学员的合法权益。截至目前,该行已服务67家驾校及个人客户2500多户,累计监管金额超110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江苏银行正全面推进“履约宝”在校园阳光食堂、驾驶培训、电子会员卡等多个场景的落地,推动履约宝在无接触、线上化场景服务领域的增量扩面,更好地为预付费行业及消费者服务,为社会创造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