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4月9日消息 410日上午,江苏银行在南京举办金融服务“碳中和”行动方案发布会。江苏银行与省沿海集团、龙信建设集团、天合光能等17家企业,共同发起气候融资倡议。银企双方将致力于以绿色低碳可持续的投融资理念,助力实现低耗、零碳、高效发展,推动清洁技术、低碳技术、资源节约利用技术的全面发展。

  实现“碳中和”远景目标,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系统性变革,对经济、能源、产业、科技、投资、金融等方方面面带来深远的影响。季明行长在讲话中表示,江苏银行将承诺遵循六大原则,保持其业务发展战略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和《巴黎协定》等社会目标的一致性。并将通过加强自身影响分析、设定可持续发展目标与实施方案、开展《负责任银行原则》执行情况披露及自我评估等措施,推动落实《负责任银行原则》的各项工作。

  近年来,江苏银行着力打造“国内领先、国际有影响力”的绿色金融品牌,在绿色金融产品体系、环境与社会风险管理体系建设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国内首创“绿色创新组合贷”“环保贷”“光伏贷”等减污降碳类特色产品;在国内首家上线企业ESG评级系统,率先完成医药、化工行业环境压力测试。据悉,该行气候融资余额近900亿元,实现二氧化碳减排当量500多万吨。

  此次发起成立中小银行绿色金融联盟,是江苏银行积极响应“碳中和”远景目标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也是贯彻江苏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助力江苏“率先达峰”的实际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