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10月13日消息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中,科技和经济社会发展加速融合,科技创新迎来爆发式增长。发展科技金融是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具体体现,是现代综合金融服务体系的重要内容,是金融机构提高适应性、竞争力、普惠性的必然要求。中国银行总行提出“十四五”期间要着力发展“八大金融”,科技金融位列其首。江苏省分行作为中行系统内的大行、强行,积极贯彻落实总行战略,在科技金融上敏捷反应、勇于担当、走在前列,争当服务实体经济、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排头兵”。

聚焦提供精准服务,积极完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

江苏是科技大省,2020年全省高新技术企业近3.2万家,净增企业超过8000家,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5%,是全国创新资源最丰富、创新生态最健全的地区之一。江苏中行敏捷反应,第一时间吹响了服务科技企业的冲锋号,在2020年成立“科创金融中心”,致力于牵头为科技企业提供整体推动与综合化服务。同时组建14家科技专营支行,全面覆盖辖内各地市经营机构,不断提升线下服务科技企业的广度和深度。截至2021年9月末,江苏中行科技金融贷款余额已突破800亿元,其中高新技术企业贷款余额达550亿元。

聚焦破解融资难题,创新完善科技金融产品

近年,江苏中行积极丰富科技贷款服务内涵,针对处于不同成长期的科技企业,延伸产品链条,提供全周期服务。江苏中行创新推出“苏科贷”,6年来已累计为800余家中小型科技企业提供授信支持近30亿元。同时,围绕知识产权陆续创新研发了“中银知贷通”“中银知保通”等特色授信产品,在江苏地区的业务规模与市场份额均保持领先,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企业数量、贷款金额均列同业市场第一。

聚焦投贷联动新模式,充分发挥集团综合化服务优势

2018年,江苏中行开展投贷联动工作。2019年,推出“中银高企贷”“中银苏股贷”等产品,加强对高新技术企业和省内“四板”企业的融资服务。2020年起,推出选择权贷款业务,在给予客户授信支持的同时约定认股选择权,实现与客户的深度合作,为联动中银集团内综合经营公司开展股权投资埋下种子,进一步拓宽了企业融资渠道。截至目前,江苏中行已签订38笔选择权贷款业务,为科技企业提供全方位综合金融服务方案。

蜂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汽车动力电池研发、试制量产和原材料生产的新能源科技公司,在无钴电池、叠片工艺、固态电池、AI智能制造方面展现出强大创新实力和超前战略布局,累计申报专利超2000项。2020年,江苏中行了解到蜂巢能源的融资需求,迅速联动中国银行旗下最大的直投平台中银集团投资有限公司(简称“中银投”)上门服务,在三个工作日内实现立项过会、确认投资。通过江苏中行的联动支持,中银投2021年成功领投常州蜂巢锂电池项目两轮融资共计137亿元。同时,江苏中行牵头组织20亿元银团贷款支持企业固定资产项目建设,以“股权+债权”的方式全方位支持企业发展,成为集团投贷联动良好示范,充分展现出中银集团多牌照协同作战的优势。

江苏中行牢牢把握科技创新的重要历史机遇,勇担科技金融的重大历史使命,在继续做强商业银行主体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中国银行的综合化优势,不断推进“投、贷、债、股、保、租”的整合和协同,紧密对接科技企业全生命周期金融需求,奋力成为金融支持科技创新的全要素整合者、全链条创新者、全周期服务者,争做新发展阶段的科技金融领军银行。(通讯员 韩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