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过去的2023年,江苏盐城高新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决策部署,围绕全市“四个三”工作布局和盐都区更高水平建设“四个示范区”决策部署,一着不让拼招商、育产业、抓创新,高质量发展呈现良好态势。新的一年,该区将牢记“四个走在前”“四个新”的重大任务要求,勇担“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使命,进一步发扬“四敢”精神,以“突破”为关键词,积极开展科技创新,持续攻坚重大项目,全面提升发展能级,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盐城高新区创新中心

坚持链式布局、集群培育,在高层次产业体系上实现新突破。该区融入全市“5+2”战略性新兴产业、锚定13条重点产业链,在招大引强、聚链成群上下功夫,着力打造“搬不走、压不垮、拆不散”的特色产业集群。实施主导产业强链计划,电子信息产业提升印制电路板、光电显示、智能终端3个核心产业链,培育汽车电子、集成电路2个高成长性产业链;高端装备产业拓展半导体设备、锂电设备、光伏设备、工业机器人等领域;新能源产业以储能电芯、模组、逆变器为主攻方向,年内三大主导产业规模突破500亿元。实施未来产业抢滩计划,第三代半导体产业突破功率器件模组和碳化硅、氮化镓衬底、外延生产,新材料产业集聚电子功能材料、高强度材料、高性能纤维,人工智能产业主攻智能硬件、AI芯片、算法算力、智能软件和示范应用场景,年内三大未来产业规模超百亿。

产业集聚、项目集中的智能终端创业园

坚持深化改革、科技赋能,在高水平创新驱动上实现新突破。该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更加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围绕小微企业、规上企业、近三年新落户项目等,分类完善国家高企培育库,做大高企总量,规上工业企业中高企占比超50%,全年内培外引新增国家高企30家以上。加快协同创新中心建设,提升高通量计算所等科研平台运营效能,推动超算中心与中贵重工、半导体研究院与汉印科技组建创新联合体。联合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第三代半导体产业联盟、省高创中心等机构,举办好电子信息创业大赛、中国电子信息行业发展大会等品牌活动,推动高层次科创项目落地达效。

坚持转型升级、量质并举,在高能级园区建设上实现新突破。该区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更加突出转型发展、高效发展,加快建设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的现代一流园区。以争创国家级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为目标,中恒宠物争创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东山精密争创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全年新增3家国家级、10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发挥“智改数转”综合服务平台作用,大力开展“数字+”赋能行动,加快提升规上企业“智改数转”覆盖面,打造数字化园区。加快低(零)碳园区应用场景建设,支持伏特新能源打造室外储能应用示范,推动创咏新能源公共机构房屋分布式光伏项目建设,支持东山精密等龙头企业创成绿色工厂(标杆企业),推动园区“源网荷储”协调发展。

产城融合的科技广场中央商务区

坚持融合发展、宜业宜居,在高品质城市配套上实现新突破。该区坚持以产兴城、以城聚产、产城共进,加速产业引培和人口集聚,全面提升城市承载力、吸引力和竞争力,打造更具活力的产城融合示范区。加快盐都新城建设,探索高新区城市发展新路径,开展高新区产城融合规划编制工作,持续围绕盐渎路产业发展、世纪大道科技创新、青年路生活配套“三条路带”协同推进。加快推进高新区冈沟河西、世纪大道南污水管网新建工程,市场化推进再生水厂建设,力争创成国家级“节水型工业园区”。大力开展功能性项目招商,统筹谋划教育、医疗、商业、居住等城市功能配套。加快推进科技广场中央商务区项目建设,提升承接大型活动服务能力,谋划打造融合会展、会议、商业、酒店、办公等功能于一体的会展综合体。

坚持开放合作、实干担当,在高效率干事创业上实现新突破。该区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主动融入长三角,进一步提升协同创新能力、产业竞争力,全方位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推动持续争先进位。深化“高新区一站式综合服务专区”软硬件建设,确保高新区行政审批国家级标准化试点项目通过验收,让营商“软环境”成为高质量发展“硬支撑”。围绕打造长三角有影响力的区域产业创新中心,大力跟进火炬中心2.0版国家高新区样板区评选,加快与淮河经济带其他14个国家高新区联动,创建淮河经济带高新区产业科技创新联盟,努力建设“长三角国家高新区样板”,为更高水平建设“四个示范区”贡献高新区力量。(周广杰)

编辑:王姝姝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