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扬州4月20日消息 “无论外部环境如何风云变幻,扬州优越的营商环境依然如旧。”4月18日,2021中国?扬州“烟花三月”国际经贸旅游节拉开帷幕。从2002年4月18日,扬州在瘦西湖畔向世界发出第一声“春天的邀请”到今天,“烟花三月”国际经贸旅游节已经走过了二十载。

2021中国扬州“烟花三月”国际经贸旅游节

  以节会商 撬动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烟花三月”国际经贸旅游节是扬州招商引资、项目签约的重要平台,今年“4.18”,该市共落实重大项目180个,涵盖智慧能源、半导体封装、5G通讯精密件等高端领域,其中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项目总投资超1200亿元,32个重大项目在“4.18”活动现场举行集中签约。除了建立市重点企业政务服务专员工作机制、出台《2021年扬州营商环境建设任务清单》等硬核举措不断优化提升城市的营商环境,扬州还持续通过“云招商”“云签约”“招商大使”聘请等创新招商形式,以商招商,以企引企。
  一年多来,“招商大使”们累计提供项目信息1200余条,转化为推进项目500多个,总投资超1100亿元。在今年开幕式上,扬州又以城市之名,聘请了中化国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红生等23人为扬州市“招商大使”,邀请他们为扬州招商引资、城市发展出谋划策、献智献力。新聘“招商大使”、江苏省扬州中学党委书记陆建军表示:“推动校友回扬投资兴业,搭建信息平台、合作平台,聚合校友资源为扬州发展献计献策。”

  以节迎客 助推城市旅游产业转型升级
  “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眼下正是扬州最美的季节,瘦西湖景区桃红柳绿,游人如织。在万花园,今年景区精心打造的五大花季此时正迎来无双琼花季,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游客前来打卡。外地游客表示:“来赏最好的美景,来看最漂亮的花;琼花是扬州市的市花,非常秀丽,大家都很喜欢。”


扬州自然风景秀丽

  从2002年瘦西湖畔首次发出“春天的邀请”到2020年熙春台前共谋发展,作为扬州最著名的旅游名片,瘦西湖先后六次成为扬州“烟花三月”国际经贸旅游节主会场,广迎天下客。
  瘦西湖景区管理处主任助理郭卓荦介绍说:“通过新的休闲产品、演艺活动,一些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还有文创的打造和举办,我们不断地为我们国内外的广大游客提供更为国际化的服务,更为生动的旅游体验。”
  除了瘦西湖景区,20年来,扬州“烟花三月”国际经贸旅游节还先后“落户”在古运河畔、“双东”历史文化街区、宋夹城等地,这些景区景点都是扬州发展旅游产业的重要“落子”。在旅游环境提质增优的同时,扬州的旅游产业形态也在不断丰富,通过大力实施“旅游+”战略,扬州的国际文化旅游名城魅力愈发凸显。

  以节惠民 加码百姓幸福感
  近日,位于扬州明月湖北岸的运河大剧院成为当地许多市民追捧的“打卡”胜地。作为今年“4?18”的主会场,运河大剧院的落成进一步丰富了明月湖周边的文旅资源。市民徐问田表示,过去这儿只有明月湖,现在周边配套文娱设施建筑正逐步建成和完善起来,感觉故乡扬州这几年真是一年一个样。
  空中俯瞰扬州运河大剧院,犹如敞开的门户和一轮圆月,印证着文化之门、月圆扬州的设计理念。项目整体由两幢主要建筑组成,西侧为剧院功能区,也是今年扬州“4·18”开幕式的主会场所在地。主会场歌剧厅可容纳1600人,以红色为主基调,体现扬州烟花三月、百花争妍的浪漫春景。中国扬州运河大剧院现场导演秦如峰介绍说:“扬州作为一个水的城市,意境上面是体现非常的透彻,在选择扬州的元素的时候也是精心选择了五亭桥、白塔和文昌阁,代表了我们扬州的元素,也代表我们扬州的文化。”目前,运河大剧院已经开始制订常态化演出计划,一大批精彩的演出即将和市民见面。
  不仅是明月湖湖畔,宋夹城、李宁体育园、花都汇、南水北调公园等都曾是扬州“4?18”的主会场,这些综合类公园不仅惊艳着来扬嘉宾,更是留给扬州人民永久的生态福利。市民洪家华说:“每天早上和晚上都来这儿转一转,这里空气好,我们来这儿锻炼身体,现在不仅可以感觉到绿化生态,同时也感受到现代化的城市气息。”除了生态福利,每年“4?18”来临之前,扬州都要着力推进一批民生城建项目的落地,提升和优化城市市容市貌的同时真正为民惠民。(汤超、张家杰、祁蕴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