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4月17日消息 4月17日,广东石化项目建设现场,被誉为“世界第一吊”的徐工四千吨级履带起重机XGC88000,与目前世界领先单门吊装能力最大的中油一建MYQ型5000t门式起重机强强联手,精妙配合,历时3小时30分钟,共同将吊装重量近4606吨的亚洲最重单体塔器抽余液塔安装就位。此次吊装的抽余液塔,是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260万吨/年芳烃装置中的核心设备,该塔高度116米,最大直径13.8米,吊装载荷达4606吨,是国内乃至亚洲芳烃装置建设历史上整体吊装最大的塔器。
  据了解,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建成后将大幅度提升我国PX自给率,能够大幅提升我国石油炼化行业的国际话语权、推进我国石化产业健康发展。抽余液塔的顺利吊装就位,标志中装置建设的其中一条核心主线施工完成,为芳烃装置的早日建成投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为吊装工作的顺利实施,超大型塔器的整体运输、吊装、安装,创造了炼化行业塔器安装的新纪录,吊装采用的MYQ型5000t门式起重机和徐工第三台XGC88000型4000t履带式起重机,都是国内同类型起重吊装设备中吊装能力最强的起重装备代表。
  两大超强起重装备的首次合作,实现了超大型塔器吊装完全依靠我国自主装备完成,将中国吊装能力再一次推向一个全新的高度,同时也展现了中国制造与中国吊装的硬核实力。本次吊装工程的成功,是中国吊装历史性的时刻,不仅刷新了XGC88000四千吨级履带起重机进入市场应用以来的吊装纪录,更创造了国内乃至亚洲炼化行业整体吊装塔器的新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