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我家的桂花树,那是桃树,再往那边是苹果树……”日前,在江苏省镇江扬中市西来桥镇西来村,村民戴春娥热情地向人介绍起她家的“开心农场”。
  

 

  “农场”不大,仅屋后一块空地。面积虽小,但地里种着的植物可不少:除了各种果物树,还专门辟出一块地方,用来种着大葱、青菜……远远望去,绿油油一片。“四月至五月,果树开花,粉悠悠、红扑扑,特别好看;九月桂花盛开,窗户打开,整个屋子里都是淡淡桂花香……”戴春娥“晒”起了她的“小确幸”。跟戴春娥家一样,在西来村,几乎每家每户都有着自家的“开心农场”,值得一提的是,“农场”里种植的果物树全是村里免费送的。
  说起“送树上门”的原因,西来村党委书记施为民打开了话匣子。这两年,在村两委的带领下,西来村取得的荣誉一点也不少,“全国综合减灾示范村”“生态文明示范村”“水美乡村”“康居示范村”等荣誉统统被“收入囊中”,“虽然村民富了,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增长了,但总觉得缺少了点什么?”缺什么?“家前屋后随处可见的绿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融洽。”

 

  争创“省级绿化示范村”成为西来村的一次大胆尝试。说其“大胆”,因为之前的绿化底子薄,绿化覆盖率不足20%,而成为绿化示范村的一条硬性要求是,绿化覆盖率必须达到30%。将近10%的差距,究竟从哪里开始补起?
  “除了村里公共用地用来种植外,老百姓家前屋后的空地也不能闲置着。”从2016年起,西来村每年投入十万元从外地购买桃树、梨树、苹果树、桂花树等经济型苗木,免费发放给村民,鼓励村民种植,“平均每家每户都能领到3到5棵苗木,这样算下来,经过几年的种植,目前村里的果树已经超过2万棵。”
  2020年初,西来村两委带领全村党员群众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经过全体村民的辛勤劳作,最终获得了“2020年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优胜村三等奖”的荣誉。那些天,村里人从老百姓到村干部,大家心里都非常高兴,因为荣誉的背后是西来村越来越少的毁绿种菜的现象和越来越美的村庄环境。(陈燕 张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