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4月30日消息 苏州市太平洋光学仪器厂是位于苏州市姑苏区的一家主营测量仪器的企业,公司有22名残疾人员工,占比超过在职职工总数的25%。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度,该企业享受到增值税即征即退2068480元。
  该企业的詹会计感慨道:“多亏了税务部门的政策宣传提醒和优质服务,让我们享受到了安置残疾人就业的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大大减轻了我们的税收负担。”
  为了让安置残疾人就业的纳税人充分享受税收优惠政策,苏州税务部门联合残联共同制发残保金征收管理政策文件,布置安排残疾人年审、残保金征收、优惠政策落实及后续管理等具体事项,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对残保金政策及征管流程进行系统解读,确保征收规范。同时,全面贯彻落实残疾人自主创业或安置残疾人就业涉及的增值税、所得税等优惠政策,筛选应享受未享受税收优惠的企业名单,并主动进行提醒,采用企业留存资料备查的方式,减轻企业报送资料的负担,优化优惠享受流程。2020年苏州税务部门累计为安置残疾人企业及残疾人个体减免各项税费约5.65亿元,税收优惠政策受惠面达到100%,助力残疾人企业快速发展,逐步释放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此外,苏州税务部门还积极为残疾人纳税人提供办税便利,建立残疾人纳税人“绿色通道”,提供“一站式服务”,为残疾人优先办理各项涉税服务。在各办税服务厅安装残疾人斜坡通道,方便残疾人来往。为残疾人纳税人开展预约服务、上门服务、延时服务等贴心服务,让残疾人办税便捷顺心。畅通各类残疾人诉求渠道,做到了“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切实保障残疾人合法权益。
  “我们公司安置了不少残疾人,他们自食其力,有尊严地生活工作。税务部门开展一站式服务,指导我们享受各项优惠政策,给予我们很多的帮助,帮助我们福利企业把这份温暖传递下去。”苏州盲仁推拿诊所的许会计也深有感触。
  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是残疾人事业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安置残疾人就业的推动力量,对于改变残疾人的生活状况和社会地位具有重要意义。据了解,近3年来,苏州市税务局发挥税费统征效率优势,共征收残疾人就业保障金16.83亿元,其中2020年征收5.4亿元,残保金申报户数48.8万户,全口径征缴面达95%,为全市残疾人实现收入、就业“两个高质量”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在第六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上被表彰为“全国助残先进集体”。
  苏州市税务局还积极开展助残扶残活动,建设苏州税务“水韵沧浪”志愿服务中心,通过社区结对帮扶基地等,开展残疾人志愿服务活动,每年定期走访慰问残疾人家庭,帮助残疾人解决就学、就医困难。近3年来,苏州市税务局结对72名残障学生,帮助他们都顺利完成了学业。(安融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