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4月30日消息 (记者 郑楚豫)彰显城市魅力,展现古都风采。4月29日上午,南京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就10处“梧桐语”小型城市客厅点位,向社会征集设计方案。2021年南京市将“梧桐语”小型城市客厅列入民生实事,计划逐步构建15分钟文化生活圈,打造市民家门口的文化驿站。
  据了解,“梧桐语”小型城市客厅主要优选城市窗口地区、人流活动聚集的开敞空间、公共交通可达性较好的游园广场进行布点,计划建成“小而精”“小而美”的公共建筑和活动空间。
  据南京市建委副主任崔永国介绍,南京计划利用5年左右时间,完成不少于50处点位设置,覆盖中山陵、玄武湖、秦淮河、滨江风光带等人民群众常去的休闲场所,以及阳光广场、青春广场等人民群众家门口的广场游园。小型城市客厅建成后,可为市民提供电源、无线网、雨伞借用、应急救助、城市直播等公益服务。每年可开展20场以上人文历史、亲子育儿等科普讲座。
  目前,南京已在和平公园、鼓楼广场、绿博园、江边路建设4处梧桐语。5月1日明外郭高桥门公园入口处的梧桐语客厅即将开放。这一小型城市客厅主打明外郭文化,设置明文化视听区、阅读休闲区、明外郭十八城门互动体验区、儿童活动区等七大功能区,预计将成为周边市民享受服务和休闲娱乐的高品质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