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通4月30日消息 民兵整组工作是基层武装每年的一项重要内容,是保证民兵组织健全巩固落实的根本措施。民兵整组工作要求一经下发,崇川区钟秀街道中心村社区便忙碌起来。作为辖区居民人口最多的社区,要摸排清楚适龄青年并及时整组并不容易,为此,中心村社区按照街道武装部要求多措并举扎实开展民兵整组工作,确保民兵组织“编的实、拉的出”。
  “民兵整组工作是全年武装工作的关键,为后期人员安排、民兵训练、维稳处突等工作打下基础。”中心村社区党委书记张伟告诉记者,社区积极响应,在第一时间召开会议,第一时间传达上级精神,第一时间成立工作小组。工作小组根据钟秀街道人武部的整组方案,对符合条件的青年进行一一筛选,并要求充分发挥党员和退伍军人作用,积极宣传排摸,优先安排党员和退伍军人及时编入基干民兵分队,为基础国防事业做出贡献,并由民兵营长负责编组名单和资料的整理工作。
  同时,社区充分整合现有资源进行民兵整组宣传,在辖区形成关心、支持民兵整组的良好社会氛围。除去常规利用电子显示屏,制做横幅等传统宣传模式,街道社区两级还积极走访工作,实行上门登记。无论是居民小区、辖区企业、还是沿街商铺,目光所及之处,都能看到那抹身着军装的绿色身影。 
  “有质量才有保障。”社区民兵营长唐佳荣说,“今年,我们在基干民兵的基础上,按照退伍军人优先、党员优先、专业技术人员优先的原则,吸纳辖区有奉献意识的青年加入民兵队伍,确保基干民兵队伍质量。”
  目前,在相关人员落实后,社区做好调查摸底,全面掌握相关人员详细情况,对民兵进行体格检查和政治审查,形成资料保管、留存。最终共有9人编入街道基干民兵队伍,其中退伍军人6人,党员5人,占比均超规定要求,大学学历占比人员较历年有明显提升,为下步工作打下了扎实基础,也为今年武装工作开展起了一个好头。(郑连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