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5月1日消息 4月30日晚,强对流天气侵袭常熟,风雨大作。一夜过后,虞城碧空如洗,枝头滴翠,落英缤纷。

  带着责任下去、带着政策下去、带着情感下去。5月1日国际劳动节当天一早,常熟市四套班子领导带领广大干部职工放弃休息时间,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的身份,深入联系镇(街道),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五一面对面”实践活动。
  带着责任下去 践行初心使命
  “这房子是什么时候建的?下雨天有没有问题?”在古里镇李市村,常熟市委书记周勤第走进村民王新家中查看房屋情况。王新介绍说,这栋房子建于上世纪80年代,已经十分破旧,但由于宅基紧小,他担心不便施工。周勤第立即说,镇村两级要优化村庄布局,参照市区城中村改造经验,做好零星宅基地归整方案,尽量满足村民房屋翻建需求。
  在李市村,周勤第与群众志愿者一起,开展“人人参与 净美家园”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为村民宅基前后清理垃圾。在王阿金糕团店,他与传承传统特色美食手艺的王阿金亲切交流,鼓励她规范操作流程,弘扬传统美食文化。听着村民们对“263”“331”“千村美居”等专项行动的夸赞,他露出喜悦笑容,不忘要求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好长效管理,保护美丽乡村风貌。
  常熟市委副书记、市长焦亚飞来到梅李镇师桥村东北巷宅基,走进退役军人顾林福家中,详细询问老人的家庭情况和身体状况,并问起了老人的从军历史。顾林福说:“我为国家贡献有限,出力不多,但党和政府一直关怀着我,要感谢党,感谢政府。”焦亚飞说,退伍军人都是革命功臣,为国家的和平稳定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党和政府永远不会忘记他们。焦亚飞叮嘱老人保重身体,有困难及时向党委政府反映,并要求镇村干部时刻关心退役军人生活,落实好党和政府的优抚政策,及时为他们排忧解难。
  今年是常熟连续开展“五一面对面”走基层访民情特色活动的第四年。全市领导干部学习在先、实践在先,深入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要求,以服务百姓生活、解决实际问题为己任,将“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精神内核贯穿全年,在为民利民行动中感悟初心使命、赓续精神血脉。市四套班子领导,全市板块部门的书记、镇长,各村、社区的党员干部以最靠前的站位、最扎实的作风、最有力的举措,一起构建起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共同投身到美丽常熟建设的火热实践中去。
  带着政策下去 推进基层治理
  “五一”前夕,虞山街道提前印制了党史学习教育专属明信片,利用“五一面对面”实践活动的契机,将明信片送到群众手中。明信片的正面为虞山街道秀美的山水风光,反面为书写区,供党员群众抒情达意。每张明信片上还印制了“党史学习”二维码,群众扫一扫就能阅读各类党史学习教育的书籍。
  虞山街道梅园社区居民邓月琴接过明信片,听着志愿者讲解用法,露出惊喜的神情。“你们节日里还在忙着宣传,辛苦了!”她从屋内拿出矿泉水分给前来的志愿者们,向他们表示感谢。
  “这些是防诈骗案例,您可以看看,特别是要提醒老人注意防范电信诈骗。”
  “您接种新冠疫苗了吗?没有接种的话请尽快去接种,‘五一’假期里接种点也开放的。”
  在梅李镇,各部门(单位)领导带班、机关在职党员纷纷行动起来,会同结对社区居民志愿者,深入居民家庭、企业、“9+1”场所等,将文明城市创建知识要点下发到每户每家每店,解读宣传时事政策和文明城市建设成果,提高市民参与文明城市建设、疫情防控、消防安全、垃圾分类等宣教的积极性。
  近年来,“五一面对面”实践活动已成为全市领导干部联系群众、服务企业的重要桥梁纽带,成为推动美丽常熟建设的重要抓手。无数居民、村民通过此项活动,积极参与基层治理、积极建言献策,加入“百姓楼长、百姓路长、百姓河长、百姓城管”等志愿服务队伍,形成志愿服务“+疫情防控”“+环境整治”“+文明创建”“+移风易俗”等工作品牌,成为基层治理的重要力量。
  带着情感下去 破解实际难题
  4月19日至20日,虞山高新区(常福街道)天铱智能制造(苏州)有限公司的新建年产36万件智能视觉监控装置项目,在两天取得《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图审查合格书》《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四证”,刷新全市建设项目审批速度纪录。企业“拿地即开工”的愿景变成现实。
  重点产业项目“两天获四证”得益于虞山高新区(常福街道)重大办深化项目“模拟审批”应用。在“模拟审批”模式下,企业建设项目的各项审批环节从“串联”变成“并联”,极大地缩短了审批时间。对天铱智能制造(苏州)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王虞远来说,“两天获四证”是个天大的惊喜。“我们原计划在5月底开工建设,没想到审批速度这么快,比预期开工时间提早了一个多月。”他感激常熟这块热土为企业创造的优良营商环境,更感激板块部门工作人员对企业需求的“走心”重视。
  听民声、察民情、问民意,板块部门服务企业开出璀璨之花;以心交心、将心比心、用心换心,党员干部联系群众结出甜美果实。常熟各地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主动对接、问计问需,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需所惑,在知情知心中纾解群众情绪、破解实际难题;坚持办民生实事再多不怕多、再小不嫌小、再难不畏难,用好“街镇吹哨 部门报到”等机制,切实把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干,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美丽常熟建设的征程上,红马甲的身影从未消失,党员干部与群众的“面对面”何止在“五一”。(常熟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黄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