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通5月3日消息 江苏南通4月30日晚出现极端强对流天气,部分地区瞬时极大风速47.9米/秒(15级),一些企业和百姓受灾严重。灾情发生后,国家税务总局南通市税务局第一时间研究部署,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办实事的实际行动,迅速组织党员突击队,用心用力投入到群众救灾与推动受灾企业复工复产中去。
  通州湾税务局“暖心救灾小分队”放弃五一假期,全身心投入到应急处置工作中去,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5月1日上午,青年党员干部深入到结对帮扶的三余镇育新村11户农户家中,通过实地走访,摸排具体的受灾情况。在孤寡老人岑界琴家中,他们安抚了灾后受惊的老人,细心帮助老人检查了房屋、农田的受灾情况,迅速组织专人维修,并叮嘱老人做好安全防护。岑界琴感慨地说道:“这么大的飓风从没有见过,看到窗户玻璃破了,房屋檐口被大风吹断,没想到一早税务局的同志们就来关心我,心里特别暖!”
  飓风过后,通州湾税务局多渠道调查了解辖区内纳税人特别是企业受灾情况,共统计出167家企业的建筑物不同程度受损。南通苏民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车间破坏严重,精密仪器断电大量受损,在制原料及半成品全部污染报废,总体受损金额预估超2亿元。税务干部通过线上“一对一”给企业进行政策指导,确保受灾企业熟政策、会操作、懂申报,尽最大努力推动受灾企业复工复产。
  南通辉煌彩色钢板有限公司在这次大风中受灾严重,由于产品生产的特殊性,企业大面积的钢结构厂房被狂风吹毁,同样损失惨重的还有中天科技集团光伏发电项目,预估损失合计达1000万元以上。如东税务部门在了解情况后,立即组织服务小组上门走访,实地察看受损情况,辅导企业做好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困难减免申请,以及资产损失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申报。企业对如东税务部门灾后第一时间上门送政策、送服务深表感谢。
  飓风导致如东县税务局机关和部分分局办公办税场所房屋、树木、设施受损20处,多名干部职工家庭亦受灾损失。如东税务部门立即启动灾害应急处置机制,极端灾害天气过后仅10分钟,灾害应急处置小组就赶到受灾最严重的城中分局勘察灾情,指挥协调现场清障和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加固楼顶受灾部位,拆卸损毁的展示牌,挪移倒伏的树木,清理散落在院内和马路上的钢结构、钢薄板、碎砖碎瓦……经过20人近4个小时马不停蹄地紧急处置,到第二天凌晨1点左右,现场清障全部处理完毕,次生安全隐患逐一排除,楼外马路交通恢复正常。
  “五一”期间,南通税务部门还组织人员加班编印《遭遇自然灾害适用税收优惠政策指引》,并开通办税“绿色通道”,为有特殊紧急办税事项的纳税人提供预约服务;以清单形式排出灾后处置工作事项,按日对事项落实情况、推进进度、工作成效进行全程督办、重点督办,完成一项销号一项,确保“五一”节后上班,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税务干部工作生活不受影响。(章兵 张达铖 季桂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