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致富奔小康,特色产业是基础。近年来,淮安涟水县陈师街道办事处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培育特色产业,改善人居环境,让群众的小康路越走越宽,不断提高他们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在涟水县陈师街道万亩中药材基地里,杜仲、白芍等中药材长势旺盛,药材基地负责人告诉记者,正在地里生长的中药材已经签订了销售合同。
  江苏闽卓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卓永芳介绍,今年种植杜仲200亩,芍药1000亩,杜仲亩产大概在1000斤左右。通过电商平台以及签订销售合同进行销售,销售这块是没有问题的。
  发展特色产业,关键要选准项目。2016年7月,陈师街道在5个村率先开展高标准农田整治,确定以建设万亩中药材种植基地,作为产业转型、富民壮村的一个突破口,全力打造“中医药养生小镇”,建设集中药材种植加工、旅游观光为一体的全产业链项目——陈师“百药园”。目前,园内种植芍药、葛根、金银花、丹参、玄参、白术等10多个品种,种植面积达1.26万亩,带动周边1100多户农户在家门口致富。
  淮安涟水县陈师街道合心村党总支书记沈霞介绍,村里已流转土地4000多亩,主要发展中药材种植,每年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60余万元,并且带动全村200多户群众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年人均增收达到12000元左右。
  小康生活离不开生态宜居的好环境。近年来,陈师街道办事处还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投入1000余万元打造了集生态、文化、环保为一体的综合走廊。建设有故事、有文化、有内涵的人居环境示范点和生态公园。2020年12月,陈师街道办事处创成国家卫生镇。
  淮安涟水县陈师街道党工委书记张峰介绍,将着力聚焦环境做优、产业做强、乡村做美三大板块,着力改善人居环境,真正把乡村振兴的文章做实、做细、做出成效!(叶蓓蓓 胡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