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泰州9月3日消息 走进江苏省靖江市城南园区办事处鼎新村党群服务中心,映入眼帘的便是宽敞明亮的综合服务大厅,党员挂牌上岗,服务指示牌、功能分区导览图等一目了然。“我们在功能布局上做到服务面积最大化、办公面积最小化,让阵地作用和服务功能更加凸显。”鼎新村党委书记张克清说。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靖江市把村级党群服务中心“规范+提升”建设作为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重要抓手,坚持“分批推进、示范引领、创优特色、全面提升”工作思路,提硬件、优布局、建制度、晒服务、创新招、比成效,“实打实”规范提升,“心贴心”服务群众,让党群服务中心强力“圈粉”,留住“人心”。

便民亲民是关键。季市镇大庆村将原先设置在二楼的便民服务大厅、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统一向一楼集中,各类服务窗口一律向大厅集中,通过党员干部“下楼”,减少村民群众“爬楼”,“一上一下”之间,干群关系迅速“升温”,提升了党群服务中心“人气指数”。

按照要求,靖江各村党群服务中心在功能设置上,注重将党务政务、卫生养老、文化体育等各项服务功能向村党群服务中心集聚;在功能划分上,将便民服务、卫生养老等功能向一楼集中,将行政议事区向二楼调整,合理设置文体娱乐活动区域,先后改造书画室、舞蹈室、健身房、亲子活动室等各类功能室92个,切实提升党员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原先每次都要跑到5公里外的镇上取快递,现在快递直接送到村里,真是解决了我们的大麻烦,我要给村里的为民办实事项目点个赞。”来到党群服务中心取快递的村民肖翠月笑着说。

靖江一些乡镇还设置了“回音壁”,通过群众意见箱、留言簿、电话随访等方式,搭建党群“连心桥”,了解群众对党群服务中心的满意度,听取意见建议,及时谈话提醒、督促整改,并反馈给村民,让作风整改体现在服务成效上。

设置“老村长”快递驿站,组建以退休村干、老党员为主的“快递小哥”队,分片负责代收代寄快递;依托革命老区红色资源,开设“党史课堂”,发动老党员宣讲老区革命故事,为党史学习教育“添薪加火”;发挥支部书记农技师优势,定期举办常用农产品种植技术“大篷车”活动;开展量血压“一人一档”服务,与家庭签约医生做好联动,定期回访和宣传专业知识……党群服务中心的一项项特色服务品牌落地施行,走出了农村党员管理、服务群众、跟踪评价的新路子,更走进了群众的“心里”。(通讯员 靖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