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泰州9月3日消息 今年,江苏省靖江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剖析企业用工难题症结所在,实施企业用工保障“八大行动”,为企业解决人才用工近2000人。

靖江线上线下多渠道创新招聘方式,积极搭建“1+2”免费招聘载体,以人力资源市场为主题,在靖江人才网(jjrc.net)、靖江人社微信公众号开设网上招聘服务专区,每日动态更新招聘求职信息,开发网络远程面试功能,实现“招聘服务不打烊”。今年以来累计组织企业用工专场招聘会102场,创新开展网络直播招聘会2场,线上招聘会4场,参加高校引才招聘活动42场,组织全市近1000家企业参与用工招聘活动。

“人社服务企业专员”成为服务企业用工主力军。靖江持续开展“入企服务专项行动”,组建企业服务专员专班,深入企业生产一线,对全市218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入库高新技术企业、2020年度年纳税在500万元以上企业、近五年内新建重点项目相关企业开展了人才现状和需求调研工作,编制形成了用工需求目录,全面落实用工保障清单式管理,对列入服务清单的重点缺工企业,开展实时跟踪服务,“一企一策”帮助解决用工问题。

靖江创新开展联合招工行动,组织20家优质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成立服务企业用工联盟,通过建立供给平台、工作微信群等方式,畅通企业引才通道;同时,在湖南、四川、贵州、云南、江西、甘肃、宁夏、陕西建立固定劳务协作基地,促进人力资源向靖江汇聚;此外,根据企业需求,开展市内外职业院校对接活动。

职业技能提升至关重要。靖江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今年与8家企业签订了新型学徒制培训协议,为企业定向培养600名技术技能人才;同时,推进千名工匠青苗和万名蓝领精英培养工程,靖江市今年组织了150名企业职工开展了工业机器人和数控车编程职业技能培训,2625名企业职工参加线上职业技能培训。

“援企政策”成为靖江市稳岗主支撑。靖江统筹落实好各项就业创业补贴政策,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充分释放政策红利,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今年靖江市共计发放以工代训补贴563.05万元、培训补贴71.55万元,发放企业招用困难人员社保补贴109.4万元,发放稳岗返还预计1400万元。(通讯员 孙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