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泰州9月3日消息 走进江苏省靖江市刘国钧故居,人们可以通过触摸式电子书、立体环绕式播音、视频等,全面了解刘国钧先生“人老心不老,永远跟党跑”的奋斗故事。让历史动起来、理论活起来、课堂炫起来,这样的方式给参观者带去了视觉听觉的感官冲击,不仅加深了他们对本土杰出人物的理解和认知,更激发了他们学党史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参观者触摸互动屏幕体验(央广网发 王东进摄)

为不断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高度”“深度”“广度”,靖江用“科技+”赋能具有地方元素、个性特征的传统红色教育阵地,打造以刘国钧故居为主、红色文化背景墙为辅的党史学习教育阵地,变传统的灌输式教育为互动式、沉浸式体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学习感悟党的辉煌历程中牢记初心使命。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走进靖江大街小巷,一幅幅红色文化墙让空闲的墙面“说”起了“话”,仿佛时光隧道般,由远及近,以它独有的方式,潜移默化地教育和引导群众,传播社会正能量。

靖江市生祠镇首创“绘声绘色说书墙”,只要扫一扫文化墙旁边的二维码,便可以清晰地了解古田会议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的内涵和实质。红军爬雪山、过草地、革命胜利等图画内容变成了一个可感观、可倾听的历史,让老百姓身临其境般触摸那段红色记忆。

扫一扫文化墙旁边的二维码学党史(央广网发 王东进摄)

在靖江市城北园区新一社区内,新打造的党建文化长廊吸引不少居民前往“打卡”,长廊的廊柱上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示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重要会议和中国革命的光辉历程。“我们要让大家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红色文化的熏陶,形成人人学党史、人人宣传党史的良好氛围。”社区工作人员介绍。

为方便社区党员群众观看“百年征程 初心永恒——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网上展览,靖江市斜桥镇港阜社区精心打造了“流动红色巴士”。该车辆上有一面液晶显示频,既可以通过网络连上网上展览馆,也可以连接音响,方便党员群众收听收看展馆内丰富的党史音视频资料。“虽然不能到现场,但是透过镜头能看到江苏人民的奋斗历程,我感到十分骄傲与自豪。”港阜社区居民陆晓华说。(通讯员 靖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