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苏州10月11日消息 2021年,“天然气进村”工程走进昆山巴城镇巴城湖村,村民厨房里的液化气钢瓶被一根根天然气管道代替。这是昆山市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扎实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缩影。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昆山市紧紧围绕“六专题一实践”工作主线,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这个‘牡丹停’APP非常实用,能一键搜索附近车位,还能线上缴费,我再也不用为找车位耽误接孩子了。”10月8日下午,在北后街刚停好车的市民徐艳对昆山市城管局、交发集团联合推出的APP赞不绝口。

质胜于华,行胜于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环节,也是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尺。今年以来,昆山市上下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有力有序开展。

2021年4月,在公开征集、广泛听取意见、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昆山市找准查实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保障和改善民生、提供优质高效政务服务、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等五个方面,发布首批188项“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并遴选出“‘红管先锋’提质扩面,引领优化物业管理”“深化台商大陆‘精神家园’建设”“长三角地区户籍业务跨省通办”等20个凸显昆山特色的市级重点项目。8月,昆山市面向全市征集第二批实践活动项目105个,择优确定新增“民生专题系列协商活动”“书香鹿城惠民生 红色阅读暖民心”“全面推进中小学课后服务,进一步提升课后服务水平”等市级重点项目11个。

各项工作是否做到位、政策举措是否接地气,群众的感受最为真切。

昆山市医疗保障局对照苏州市级统筹实施意见和昆山市过渡实施方案,全力推进“外地户籍生及港澳台学生进医保服务”重点项目,进一步拓展昆山市居民医保参保对象范围,有力保障在昆山市就读的非本市户籍及港澳台胞子女等学生少儿的基本医疗保障需求,推动新市民更好融入昆山。

2021年7月,昆山市依托各区镇、城市管理办事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以及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设206个“家门口的暑托班”,以“公益+志愿”为服务理念,立足社区实际,因地制宜、精准对接,为未成年人提供教育和托管相结合的公益性暑托服务,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解决双职工家庭无人照看孩子的实际困难。

服务群众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昆山市将对照“九个必须”根本要求,以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为实践切入点,以着力破解“硬骨头”问题为实践突破点,以构建多方联动、齐抓共管局面为实践着力点,以形成管根本、管长远的常态长效机制为实践落脚点,以更大力度推进各项实事项目见成效、惠民生,努力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真真切切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通讯员 巫晓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