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徐州10月12日消息 庭院井然有序、室内窗明几净、村道整洁漂亮……走进江苏省丰县欢口镇的陈洼村,映入眼帘的是一幅清丽秀美的乡村图景。而这些,都与冲南村开展的垃圾分类工作密不可分。

下好党建引领“一盘棋”。作为全镇第一批实施垃圾分类的新农村,陈洼村立足打造高标准垃圾分类示范点,下足“绣花”功夫,啃下垃圾分类这块“硬骨头”,但是群众素质不一,对垃圾分类认同度不同、态度也各不一样,这是这块“硬骨头”最难啃之处。陈洼村巧用“党建红”推动“生态绿”,广泛发动辖区党员干部做了大量垃圾分类前期准备工作,倡导居民“惠”分类“惠”生活,共同推动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

现在,依托“红管先锋”等品牌项目,不断挖掘辖区党员志愿者,成立了垃圾分类专项队伍的形式,不断扩大辖区群众垃圾分类的参与面,通过打造“流动管家团”,利用空闲时间发现垃圾分类薄弱环节,及时反馈、加速处理,提升居民和志愿者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提升新农村颜值,共享垃圾分类带来的“环境红利”。

用好线上线下“两阵地”。垃圾分类是一项全民工程,要想推行好垃圾分类,必须要必须要取得群众的认可。因此,陈洼村特别重视宣传引导,用好“线上+线下”“二阵地”,营造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良好工作氛围,形成了“人人都是垃圾分类责任人”的强大工作合力,实现垃圾分类宣传全覆盖、无死角。

夯实垃圾分类“三基础”。垃圾分类分类的实施,开展在于群众,规范在于设备,效果要看点位,只有不断夯实这三项基础,才能更好开展垃圾分类,推动垃圾分类落地生根。

群众是垃圾分类的实施者,是垃圾分类的最重要的基础。陈洼村成立了一支由素质高、威望高、身体好、乐于奉献的“银发志愿者”组建的垃圾劝导员队伍,化身垃圾分类“代言人”“劝导员”,定时定点在垃圾投放处现场指导,协助群众提高垃圾分类准确率。

设备是垃圾分类规范化实施的载体,陈洼村加大设备投入力度,设立有机易腐垃圾堆肥中心,安装了3处垃圾分类亭并配套展牌,设置垃圾分类驿站,新增分类垃圾标识桶300余个,给每户分发两分类户用垃圾桶近1000个,为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保驾护航增添动力,农村生活垃圾的减量化、资源化利用率明显提升。

垃圾分类点位是垃圾分类的“门面”,陈洼村通过打造标准化点位,点亮小区环境。在陈洼村,广场上方挂着彩色led电子显示屏,不远处就是一个大大的垃圾分类宣传栏,各处绿化带也设置有各种造型的宣传牌。6个干净整洁的垃圾分类亭里,还设置了垃圾分类责任牌,明确卫生责任人、清运责任人、垃圾分类劝导员、监督责任人及联系方式。

建设干净整洁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然前提。实行垃圾分类升级的不仅是村容环境,更是环保理念。陈洼村将把垃圾分类当作一项常态化、规范化的工作来抓,确保村庄垃圾分类落实到位,让农村“颜值”越来越高,农民生活越过越幸福。(通讯员 王影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