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扬州10月12日消息 电影《长津湖》在全国热映,志愿军战士在极寒环境下不怕牺牲、奋勇杀敌的故事,感动了无数观众。在江苏扬州,有这样一群大学生,他们以对话、记录的方式致敬“最可爱的人”。4年来,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智能制造学院星火传承团队的成员接力奔赴江苏、山东、辽宁、上海等13个省市,前后寻访122位抗美援朝老兵,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记录下英雄脑海中的那段历史。

老兵与团队队员交流 (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星火传承团队由扬工院2017级大学生、退伍士兵铁标发起并创立。铁标的爷爷铁守奋曾参加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

“到爷爷去世,他的身体里仍有48年未取出的弹片。爷爷也希望有更多的人了解那段历史。”铁标退伍入学后,在学院老师的指导下,创立了“星火传承团队”,将“寻访抗美援朝老兵 传承抗美援朝精神”作为主要的社会实践任务,“他们是一个时代的记忆,更是一段历史的见证,我们要把他们记录下来。”

从那年起,一届又一届,近千名扬工院学子利用寒暑假及平时假日,接力踏上了寻访抗美援朝老兵的征程,对其进行采访,记录他们鲜为人知的战斗经历,留存那些珍贵的“历史回声”和“老兵记忆”。

“在寻访过程中,团队得到了扬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等部门的大力支持,聚集社会各方力量,抢救一段段鲜活的历史,弘扬抗美援朝精神。”团队指导老师周文轩说,从2017年至今,成员接力奔赴全国13个省市,行程8000多公里,共采访抗美援朝老兵122位,他们的平均年龄达89岁。

对话、记录、整理,每次寻访都带给团队成员无数感动。2021年国庆假期,星火传承团队走进扬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看望96岁的抗美援朝老兵郝忠恕,聆听他讲述抗美援朝的战斗经历。

96岁的抗美援朝老兵郝忠恕与夫人么文兰 (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土豆放在口袋里,冻得硬邦邦的,咬都咬不动……我拿着冲锋枪往上冲,一条腿被烧着了,打个滚把火灭了继续战斗,右脚大拇指被冻伤坏死,腰部在碉堡被敌人炸毁时砸伤……”电影《长津湖》里的片段,也是老人经历过的现实。

2021年7月初,团队前往镇江,寻访抗美援朝老兵蔡冰洁。“部队出发时正值隆冬。行军很艰苦,一个原因是不能休息。‘原地休息’的口令变成了‘原地活动’。人不准放背包,马不准卸驮架,只要一坐下,腿马上就可能冻僵,然后变成严重冻伤……”在蔡老的讲述中,这群大学生感受到了战争的残酷。

“团队集体寻访以江苏省内为主,同时团队成员利用寒暑假等时间进行个人走访或回乡寻访当地的抗美援朝老兵。”周文轩介绍,在这四年间,有不少老兵已离世,但他们的那段历史记忆被留存了下来。

走访抗美援朝老兵蔡冰洁 (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4年来,团队记录的文字多达72.5万字,录制视频时长8500多分钟。值得一提的是,他们还将采访的历史细节融入到校园的党史学习教育中。

2021年6月30日,由扬工院师生策划创作的独幕话剧《为什么战旗美如画》在学校上演, 讲述了1952年10月在朝鲜三八线以北的上甘岭527高地,以孙子明为首的一群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在敌强我弱的情况下,用自己血肉之躯坚守阵地的英雄故事。其创作灵感由团队成员赴高邮市祭扫、缅怀革命烈士孙子明而萌发。

星火团队还在学校入党积极分子中组织开展“口述历史、见证老兵”红色宣讲会,举办了“万名学子学四史”等主题活动,培养学生爱国主义情怀。

“与其他团队不同,‘星火’不是简单的复刻历史,而是丰富历史细节,在这样的精神中汲取奋发图强的动力。”现任团队会长姜楠清介绍,团队将把这些老兵数据、影像资料、英雄口述史等数字化,建立抗美援朝数字历史资料库,创建老兵网站、微信公众号、电子期刊等,成立星火传承志愿服务中心公益组织,同时利用VR技术呈现战争场景,让“四史”教育的学习者获得沉浸式体验。(韦娜 楚楚)

编辑:郑楚豫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