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徐州10月13日消息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马坡镇努力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运用到为民办实事中,从大事着眼,从小事入手,纾解村民遇到的“急难愁盼”。大新庄村国学课堂的设立便是这小事之一,因该村临近镇淘宝工业园区,随着工业园区规模的不断扩大,带动了一大批妇女干起了电子商务,开淘宝店,让原本在家赋闲的妇女们有了新的收入来源,同时也带来了一些意想不到的问题,原先有人照顾的孩子,现在没人管了,有人夜宿网吧,有人下河摸鱼,村支部书记赵松玲觉得,村里为了支持新兴产业,也得帮着家长们把孩子们给看管起来,让大人们放手去干自己的事业。于是,他召集村支两委和党员代表一起来协商议事,村民代表们畅所欲言,大家集思广益,最终决定开设教学班,就从中华传统文化学起,把村里的文化底蕴给一代一代传下去,传承国学经典,弘扬正能量。

对于村集体收入不多的大新庄村来说,贴钱办国学班,着实不易。在区总工会等上级部门的支持下,通过村里一点点地省、一点点地抠,圣贤国学班有了崭新的教室,添置了各种硬件设备,学生们“拎包上学”,暑假班还管免费的午饭。

村里将国学班命名为“圣贤国学班”,在国学课之后,又开设了舞蹈、书法、音乐、手工课等,从最初的一人授课到后来5名大学生志愿者的加入,班级里最多的时候有100多个孩子,2021年的暑假班招了四五十名学生,基本上都是本村或周边村父母在外打工的留守儿童。孩子们来这里学国学,不交钱,发统一的服装,提供笔墨纸砚,还给辅导功课,家长们都挺满意。

学党史,办实事,解民忧。孩子的教育与未来是村民们心头的大事,寄希望于孩子,好好读书改变命运,村里的善举感动了所有人。“学党史,办实事,村里真是给我们办了一件大好事,今后只要是有益于村发展的决定我们都坚决拥护!”村民们激动地说。

如今,村里还建设了能容纳100多人的国学大讲堂,孩子们耳濡目染地享受着国学雨露的滋润。时间效应在这个小小国学班里产生了意想不到的效果,班里的孩子懂礼貌、孝父母,这几年,村里始终保持青少年零违法犯罪的纪录。不仅如此,孩子还成了传统文化的宣讲员,家里人之间有点啥矛盾,孩子们便主动劝解,用传统文化传递正能量。

最大的变化,来自于干群关系的转变。小小一个国学班,拉近干部与村民彼此之间的距离。“村民们觉得,咱们村支部真心实意办好事。这几年来,村里日渐和谐起来,村里想干啥事,大家都齐心协力一起上,没人拖后腿、挑毛病。”赵松玲说。

党史学习教育正如火如荼开展,赵松玲表示,虽然这个国学班规模不算大,但自己却有个大梦想。希望今后让村民们也加入国学班学习,让他们成为弘扬传统文化、助力乡村振兴的生力军。(通讯员 吕敏 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