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10月17日消息 10月16日,第七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决赛圆满落幕.继江苏省选拔赛夺金后,徐工在这场全国技能最高规格的顶尖竞技盛会上再次斩获佳绩,获得个人项目一个冠军、一个季军,并拿下两个第四名。

获奖选手合影(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据悉,第七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以“弘扬工匠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是历届大赛参与主办部门最多、竞赛工种最多、覆盖行业最广、参赛职工最多的国家级一类职业技能大赛。

开幕式现场(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徐工选手与来自全国的529名技能“高手”切磋技艺、亮出绝技,在四个项目中力拿前四名。其中,徐工重型00后小将孟凡东夺得钳工第一名,徐工建机焊接组李德印夺得焊工第三名,徐工重型技能新秀吴若尘和刘子豪分别获得工业机器人数控机床装调维修工第四名。

此外,孟凡东、李德印还获得“全国技术能手”、“成都荣誉工匠”荣誉称号,并将按程序申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与来自各个省份最优秀的职工“过招”,00后小将孟凡东对此次夺冠并不感到意外。“我相信,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平时一点一滴的努力和付出都会在比赛中体现出来。这次比赛不仅是对自己平时训练的检测,也对这一阶段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孟凡东在比赛中(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一想到我们是代表徐工出赛,那种使命感和荣耀感油然而生!”获得焊工第三名的李德印激动不已。“这次竞赛比的不仅仅是是理论知识、专业技能,更考验我们的团队协作精神。”

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中国建造的重要基础,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截至2020年底,全国技能劳动者超过2亿人,高技能人才超过5000万人,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的比例为30%左右。

据了解,作为中国装备制造业领军企业,一直以来,徐工以培养高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为先导,带动技能人才队伍梯次发展,形成了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技能精湛、素质优良的高技能人才占比高达63%的队伍,为大力实施人才强国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技能中国提供坚实的技能人才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