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苏州11月1日消息(记者王锡斐)10月30 日,2021锦溪镇农民丰收节暨河鲜节在昆山市锦溪镇计家墩村顺利举行。昆山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徐华东,副市长李文,副市长、昆山旅游度假区党工委书记宋德强,市政协副主席、市农业农村局局长于德山,昆山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副主任石东兵,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局长苏培兰,市商务局党委委员、贸促会会长朱晓江,锦溪镇党委书记宋崎,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钱玺等领导出席活动。

农民丰收节暨河鲜节启动仪式(央广网发 刘健摄)

近年来,围绕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定位,锦溪镇持续延伸农产品产业链,加快推进田园乡村体系建设,多措并举拓宽农民致富渠道,乡村振兴迈出坚实步伐。当前,昆山市正深入推进锦淀周一体化发展,打造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协调区。锦溪镇作为锦淀周“C”位乡镇,充分发挥区位、生态、人文等天然优势,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农业现代化和农村现代化一体设计、一并推进,催生更多特色鲜明、内容丰富、效益突出的农文旅融合新业态,全力争当昆山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先锋。

昆山市副市长李文表示,近年来,昆山市围绕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总目标,纵深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升,绿色生态产业体系加快构建,农村改革不断深化,农民生活水平持续改善,“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好愿景正在变为生动现实。在江苏省委省政府和苏州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昆山围绕市委“建设新城市、发展新产业、布局新赛道”的重要部署,抢抓“沪苏同城”发展等重大机遇,为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标杆城市而努力奋斗。

锦溪镇党委书记宋琦表示,近年来,锦溪镇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发打造计家墩田园综合体、祝甸古窑文化园、长云稻香美育圩等农文旅融合发展示范点,全面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持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着力推动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宋琦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让更多的优质资源、生态产业、创新理念,与锦溪的自然风貌、生态风光,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持续迸发出更多元、更灿烂的“火花”,共同书写“水美锦溪”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新篇章。

苏州市十佳农民体育基地揭牌(央广网发 刘健摄)

为有效拓展锦溪镇相关产业优质信贷市场,活动现场,工商银行昆山分行结合锦溪民宿的发展状况,创新推出“工商银行民宿贷”融资方案,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首期为锦溪辖区内民宿产业、小微企业授信5000万元,有效解决民宿产业、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邮储银行苏州市分行宣布将向1万名锦溪居民发放红包,帮助打开锦溪大米、蔬果等特色农产品销售渠道,持续打响锦溪旅游品牌。现场对2021年锦溪镇农业弄农村系统获奖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并举行了苏州市“十佳”农民体育基地揭牌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