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盐城11月23日消息(记者郑楚豫 通讯员严旅轩)11月22日下午,《盐城市淮剧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颁布仪式在盐城市建湖县九龙口淮剧小镇隆重举行。盐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邹毅实,盐城市政府副秘书长顾亚军,盐城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主任曹子洪,盐城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吴敦等领导出席。

活动由盐城市人大常委会、盐城市人民政府主办,盐城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建湖县人民政府承办,以“加强淮剧保护传承,打造盐城文化标识”为主题,目的在于深入学习和广泛宣传《条例》,提高社会公众的知晓率,造浓淮剧保护的氛围,全面贯彻落实《条例》精神,促进淮剧事业繁荣可持续发展。

将于2021年12月1日正式施行的《条例》,是为加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淮剧的保护传承,打造盐城文化标识,建立健全淮剧保护工作体制机制,在遵循上位法的基础上,结合盐城实际而制定的一部地方性法规。

近年来,盐城市淮剧艺术创作生产成绩突出,涌现出淮剧《小镇》《小城》《送你过江》《十品半村官》《谷家大事》等一批精品力作,其中大型现代淮剧《小镇》荣获国家第十五届文华大奖,国内外巡演208场;淮剧《送你过江》《小城》相继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但当前盐城在淮剧保护工作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如淮剧人才培养引进困难、基础设施建设维护不足、剧目创作资金缺乏保障、研究机构和人才培养基地亟待健全提升等。

《条例》在坚持遵循上位法的基础上,立足盐城实际,坚持问题导向,重点解决当前盐城淮剧保护工作在体制机制、人才培养、设施建设、政策保障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提出创建中国淮剧之乡、建设淮剧小镇、建设淮剧大数据平台,支持淮剧保护单位与研究机构融合发展等创制性举措,具有鲜明的盐城地方立法特色,对于有效解决盐城淮剧保护工作存在问题,促进淮剧事业可持续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和意义。

盐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邹毅实在讲话中表示,《盐城市淮剧保护条例》是盐城立法关注民生、改善民生的一件大事,也是依法推进文化建设的一件大事,对于依法推动全市淮剧保护工作规范有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条例》突出了淮剧保护工作新担当新使命,确立了淮剧保护的工作格局,明确了保护对象和适用范围以及多种保障措施,规范了传承和传播行为,并注重淮剧保护创新发展。他指出,各地各部门、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切实抓好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让《条例》的法律效应得到真正体现。

为庆祝《条例》颁布实施,江苏省淮剧团、盐城市淮剧团、建湖县淮剧团文艺工作者喜聚九龙口淮剧小镇,献演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淮剧精品折子戏专场演出,受到与会同志的一致好评和欢迎。晚上,与会同志还兴致勃勃地参观了淮剧小镇。

编辑:王锡斐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